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13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654亿元 央地合作在厦再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厦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654亿元,涉及11家央企集团!9月8日下午,在“2020年厦洽会央地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上,一批央企好项目大项目成功落户厦门。
  厦门市各招商责任部门持续贯彻落实去年8·12央地合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按照“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的总体部署,坚持疫情期间“招商不断链”,保持与各大央企集团良性互动,持续推进在谈招商项目,积极促成新招商项目,赢得各央企对厦门投资兴业的信心,迎来累累硕果。各大央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厦门的战略及项目合作,央地合作在厦再添精彩新篇章。
  突出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签约项目紧扣厦门产业动能转换和千亿产业链群目标,合作领域广泛,包含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能源服务、金融服务、高端康养、生态环保等产业,以及总部经济、城市更新等领域;创新动能强劲,中国电科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打造产业新增量;厦门市与国投集团、中国诚通、中国华录等央企集团合作,推进国投储能+产业发展合作项目、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中商控股北斗数据厦门子中心项目、易华录厦门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等建设,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将成为未来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中国电科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本次中国电科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新型智慧城市、微波通讯、北斗应用、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空间信息应用、指挥轨道交通、智慧机场、信创工程、一体化数据中心等领域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打造产业新增量、推动建立产业发展资金平台。中国电科与我市深化合作,与厦门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标高度一致,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将共同构建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发展新典范。
  突出城市功能提升
  厦门市正按照“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决策部署,谋划提升一系列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跨岛覆盖和有序转移,加速推进岛内外功能一体化。在本次签约中,厦门新机场建设、新城片区建设受到多方热切关注。厦门新机场中航油基地、中国诚通东方鹭岛城市基地、中电建绿色生态城市治理、国投维尔利智能化建筑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综合示范基地、中煤地质集团南方总部及中煤厚持资本产业基金、中国土木厦门公司等一系列签约项目,将助力我市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突出央地企业携手发展
  厦门市加强与华润集团、中国诚通、南方航空公司等央企集团的战略合作,充分借助央企集团的产业沉淀和资源积累,与厦门市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优势互补,积极探讨在多领域深化合作。华润集团、中国诚通、华侨城集团将与市区产业引导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央地合作基金-华润国调大消费基金,积极布局大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渠道和新模式;南方航空公司将与厦门飞机租赁公司开展飞机经营性售后回租业务等,做大飞机融资租赁规模。央地携手合作共赢,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