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上海创新工作方法加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上海市有关部门主动沟通企业、搭建平台,部分行业积极创新用工模式,全力加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政府主动出手,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面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上海市各区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

  上海市奉贤区按照“审批等投资”而非“投资等审批”的思路,优先抓好土地出让、项目审批、方案设计等受疫情影响不大的关键环节,采取优化出让条件、定向推介土地、落实建设条件、保障项目资金等创新举措,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健全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待到疫情结束后,即可第一时间启动集中开工。目前,奉贤区在谈、在签、可开工项目共147个,总投资额达880.5亿元。预计全面复工复产后,全年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以上。

  2019年年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有12个产业项目基本明确了落地意向,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智能装备等多个前沿产业,计划于今年春节后签约,上半年完成供地,年内全面建设。为了不让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项目各开发主体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充分沟通,以网上连线确认协议。2月13日,企业在沪代表逐个到场完成项目签约。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中小企业反映防护物资紧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搭建了防控物资互助平台,结合供需双方情况,做好口罩、消毒液、测温计等防护物资的统筹安排和调剂协调,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解除顾虑。

  二、企业创新用工模式,“共享员工”加速企业复工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被迫停业,损失较大。与此同时,消费者线上买菜需求激增,让生鲜电商和部分零售企业应接不暇。近来一些零售企业与餐饮企业开启了“共享员工”模式,既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又应对了商超行业人力不足问题,还解决了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收入问题。比如,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联合一些餐饮企业,让餐厅服务员当起电商送货员;生鲜电商叮咚买菜与蔚来汽车展开合作,让配送员开着汽车去送菜。

  目前,上海一些培训机构、KTV、网约车等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也积极尝试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加速复工。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结束后,他们很可能在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沿用“共享员工”模式,不仅为员工创造更多收益,也降低社会整体的成本损耗,提升工作效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