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辽宁省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大连市发展改革委
[ 打印 ]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大连市1846户规上工业,已复工1493户,复工率80.9%。

  一是闭环管控有序推动开复工。实行“双承诺”(项目建设单位向属地防控办承诺,工人向建设单位承诺)、“日巡查”(街道/乡镇、项目单位每天巡查项目防疫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日报告”(工人每天向建设单位报告身体情况,建设单位每天向街道/乡镇报告汇总情况)的闭环源头管控制度,有序推动我市项目开复工建设。目前,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22%。

  二是深入走访了解实情解难题。从2月10日开始,大连市启动全市重点企业走访工作,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分赴甘井子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长兴岛经济区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走访开复工情况现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遇到的相关问题。截至2月18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上门、服务秘书等方式累计拜访了207家工业企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近80%。

  三是“防疫优先”支持企业扩产能。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治疗性抗体等领域开展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给予50%的固定资产投资补贴。通过各种方式调度全市现有口罩生产企业,支持企业提质扩能。目前,大连市已有1家口罩生产企业列入了国家第一批支持计划。积极组织大连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申请财政贴息支持,截至2月19日,大连市向国家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85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