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黔西南州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主要做法和经验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为更好推进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2月19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向各市州和贵安新区推广黔西南州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参考借鉴黔西南州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各项复工开工任务。

  据悉,截止2月19日,黔西南州应复工的191个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34个、复工率70.2%,一季度计划开工的35个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开工28个、开工率80%。

  附件:黔西南州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黔西南州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

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黔西南州共有283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工程项目名单进行管理,总投资202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5.8亿元。列为复工的省级重大工程项目191个,一季度计划新开工的省级重大工程项目35个。截至2月19日,应复工的191个省级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34个、复工率70.2%,已新开工项目28个、开工率80%。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工作,成立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专班,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专班班长,黔西南州发展改革委具体负责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工作的日常调度,各县市区比照成立相应机构,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黔西南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情况汇报,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复工开工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抓,要求做到应复尽复,应开尽开。

  二是锁定目标,抢抓进度。按照分类别、分重点、分区域的原则,黔西南州发展改革委于2月10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工作。2月15日,根据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黔西南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2月底前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达到“节前”水平的目标要求,黔西南州发展改革委再次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的复工开工计划,以2月20日、2月29日为两个时间节点,对贞丰、普安、晴隆、册亨、望谟未出现确诊病例疫情的5个县,要求于2月20日前全面复工开工,其余县市区尽量在20日前复工,最迟于2月29日前复工开工。对于省级重大工程项目要求必须在2月20日前实现全面复工开工。

  三是出台政策,强化支持。2月11日,黔西南州发展改革委会同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发《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用工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切实减轻负担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早日复产,项目早日复工开工。此外,还特别明确,企业和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劳务合同一年期以上的(含一年),从2020年1月1日起至疫情解除,按企业(项目)所在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50%,对用工单位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州、县两级各承担50%,纳入预算管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企业缴纳的税收州级留成金额为上限,综合考虑企业2020年度实际生产供应的重点物资情况、税收州级留成金额等进行考核奖补。

  四是激励带动,做实保障。在项目复工开工前,鼓励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优先组织本地民工上工。加强交通保畅工作调度力度,确保物流渠道畅通,开辟项目建设所需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组织各县(市、新区)辖区内生产水泥、砂石等建设原材料的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统筹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等,积极做好资金、物资、水电等要素保障,加强对煤、电、油、运以及砂石、水泥、钢材等项目建设要素的调度,算好需求量、查清储备量,做好预备方案。根据当前黔西南州级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州级统筹采购一批物资用于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只、84消毒液5吨、酒精1吨。对提前复工开工建设任务完成好的县市区给予物质奖励,对复得多、复得快、复得好的项目给予奖励。

  五是压紧责任,落实包保。对目前纳入调度的423个复工开工州级重大工程项目(其中省级重大工程项目206个)进行责任包保分解,实行州、县两级领导领衔包保,州、县两级行业部门督促包保。每个重大工程项目都明确一名责任人,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复工开工。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对相关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追踪,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涉及县级层面的问题由各县市区限时办结;涉及州级层面的由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专班分办、转办州直相关部门解决;涉及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由州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向上请示汇报,争取早日解决。同时,安排州领导深入项目实地,对项目复工开工企业进行帮扶,切实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工程项目有序复工、按时建成。

  六是强化监管,确保安全。按照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安全生产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以及企业主体责任,由州安委办制发《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进一步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开工项目的安全建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要求,确保守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底线。

  七是细化措施,防控疫情。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对复工开工项目疫情防控指导,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三书(承诺书、告知书、责任书)、两问(问前一天工作轨迹、问身体状况)、两分(分开工作、分餐吃饭)、一测(测量体温)制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帮助复工人员提高防范意识,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八是集中开工,正面引导。黔西南州于2月13日-15日期间,组织各县(市、新区)自行举行了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全州共89个总投资达417亿元的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为打响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发出了强烈信号,展现了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狠抓精准调度。坚持每日调度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工作情况,精准掌握项目复工真实情况、工人返岗等情况,切实摸清底数,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做到研判要准、预案要实、出手要快,争取最好的结果,保障好项目单位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

  二是狠抓过程管理。对复工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强化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四制管理”和“五个一”建设促进机制,倒排工期和进度,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节点,科学调配施工力量,及时消除施工制约因素,确保各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坚持执行“八个一”的项目过程管理机制(一月一调度一督查一分析一报告,一季一观摩一考核一总结一约谈),强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三是狠抓项目推进。把省级重大工程项目一季度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新区),查缺补漏,要求计划在2月份开工的11个项目要在当月实现开工,计划在3月份开工的2个项目尽量提前开工,计划在2月、3月收尾的5个项目尽量提前完工,力争完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同时,抢抓国家和省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做到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谋划一批,力争弥补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投资缺口。

  四是狠抓督促检查。黔西南州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工作专班将不定时、不定期对各县市区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复后不动、动而迟缓”等虚假复工开工的,项目推进中不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复工开工单位提出存在困难不予协调解决的,对出现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按有关要求严肃追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