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 典型案例

运河千年柔情 钱塘自古繁华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京杭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全长近32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其中,秦始皇在嘉兴境内开凿的一条重要河道,奠定了大运河延续至今的江南运河走向。据《越绝书》记载,此条河道从嘉兴“治陵水道,到钱塘越地,通浙江”。自此大运河南起余杭,北至涿郡(今北京)。绵长110余公里的运河(杭州段)及其文脉由此而生,穿越大半个杭州,过余杭塘栖进杭州,经过拱墅区、下城区和江干区,最后由三堡船闸汇入钱塘江。曾几何时,无数文人墨客泛舟河上、击节扬歌、抒发胸臆。前有唐朝元稹在运河边与友作别——“与君后会知何日? 不似潮头暮却回。”后有南宋俞桂追忆——“昔年曾到枫桥宿,石岸旁边系小船”。与这千年运河共同流淌而过的不正是一部杭州史。真可谓,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纵有千种风情,待历史与人诉说。

  一、以诗为媒,谱写大运河文化篇章

  诗歌是点缀于运河历史文化长河中的璀璨结晶。自2017伊始,杭州年年推出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广邀文化名人与民间诗意达人,如现代著名诗人舒羽、吉狄马加、臧棣、长岛、夜子等,以诗为媒,抒发对大运河文化的热爱。2020年,第四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运河文化内涵,以“千里运河万里诗”为主题,自4月23日起正式启动“世界读书日”,先后开展寻找最美运河声音、诗歌创作大赛等活动。“诗情画意·因运而生”520赛诗会、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形象大使朗朗诵读诗歌、“诗酒趁年华”诗歌晚宴等活动陆续登场,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地国际友人纷纷参与其中。

  二、以史为帛,镌刻大运河历史遗存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强调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20多年来,杭州强势推进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陆续修缮了诸多历史人文景观。大运河杭州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点(段)共计11处,包括拱宸桥、广济桥、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等6个遗产点,以及杭州塘、上塘河、杭州中河、龙山河、西兴运河等5段河道,列入世遗的点(段)数量在全国各个城市中位居前列。

  三、以人为本,描绘大运河产业蓝图

  杭州市坚持把文化基因和创新要素注入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建设全过程,围绕大城北地区3.5平方公里示范区,谋篇布局、精耕细作。运河(杭州段)未来将把三大历史街区、四大文化园区,以及博物馆群、遗产遗迹群、游步道、绿化带等片段串珠成链条,形成一条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旅游休闲长廊。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孕育其中、呼之欲出: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大运河生态艺术岛等6个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名录。

  四、以水为卷,描摹大运河秀丽山水

  近年来,杭州坚持“还河于民、造福于民”。持续推进水体治理、路网建设、景观绿化、保障房及配套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

  运河主城区段两岸约22公里游步道、景观带基本全线贯通,重塑特色城市滨水风貌景观,投入运营的4条水上巴士交通线和若干条定制化水上旅游观光线,形成了以漕舫和水上巴士为载体的特色水上黄金旅游线路,让市民和游客们在运河上尽情地观杭州、游杭州、感受杭州。

  大运河无疑是杭州之“城之命脉”,滋养了杭州儿女、 孕育了“钱塘繁华”。未来,杭州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大运河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努力把大运河打造成为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文化“金名片”,由此续写下一个千年辉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