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 典型案例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加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运河风光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现存运河遗址约47公里,其中有水运河故道约28公里,作为通济渠段唯一的在用活水遗存段,在历史岁月的洗礼中,基本保持一千多年前的原始风貌,见证着古老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承载着泗州人民的悠悠运河情怀,是古老泗州的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更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与勤劳。鉴于大运河泗县段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2013年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自泗县广播电视台新虹桥向东约5.8公里于2014年6月22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为世界文化遗产段。 

  近年来,泗县始终坚持大运河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实现申遗、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有机统一,努力做好后申遗时代运河保护与利用的大文章。 

  一是明确规划引领,运河环境风貌管控得力。为了保证运河环境风貌的最小干扰,统筹进行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泗县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管理规划》,对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进行整体性的保护规划,目前编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大运河泗县段多个资源点纳入其中,在《大运河(安徽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中,泗县更是作为大运河文化建设的核心区域,进行统筹打造。此外,泗县围绕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建设具有综合性的泗县运河特色小镇。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安徽省发改委同意,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 

运河风光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运河保护工作形成合力。2015年,泗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大运河泗县段的管理保护与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了责任明确、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大运河保护与管理格局,建设了标识、监测、展示、档案四大系统,加强了运河遗产整体管理;实施了“清水工程”“绿荫工程”,使得大运河泗县段整体环境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更好地展示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遗址,泗县专门建设了泗县隋唐大运河展览馆及博物馆大运河泗县段遗址展区。为加强对大运河泗县段的保护,泗县文物部门定期对大运河进行巡查,坚决杜绝破坏运河遗址的现象发生。同时,县文物局多次向县直相关部门函告,告知大运河泗县段相关保护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协调推进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的保护工作,全县对该运河段的保护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三是延续运河文脉,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带。“十三五”期间,泗县基本确定了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方向,将县内各类特色文化(如泗州戏文化、饮食文化、药物布鞋文化)和景观旅游资源(如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运河人家园林景观、清水湾公园、江上青纪念园、蟠龙山文化旅游园、小宋梨园)与大运河泗县段遗址进行串联,逐步把大运河打造成为最富文化内涵、最具地方特色、最具观赏价值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泗县在运河沿线打造了戚庙文化园、彭浦美好乡村、石梁河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对大运河沿线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成殿、山西会馆进行修缮、布展,展示运河沿线文化。 

运河风光 

  四是发展运河产业,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加强大运河泗县段的保护利用,泗县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展示设计方案》,目前该方案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建设内容自泗县广播电视台至大运河泗县段与新濉河交界处,全长约6公里,主要包括河道遗存展示工程、水工设施展示工程、展示平台等,以及道路、绿化环境工程等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2017年上半年已通过安徽省文物局和财政厅审核通过,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建设。另外,为配合该段展示工程项目,泗县积极向国家发改委进行资金申报,获得1200万元的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展示工程的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建设内容包括悠闲步道、管理用房、垃圾中转站、生态停车场等,配套工程现已开始实施,现已基本完成。同时,积极推进运河人家园林景观目建设,2016年,该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建设内容包括徽派高端盆景园,大型古建筑、根雕罗汉堂、运河根雕名人馆、竹雕艺术馆、古石雕石佛长廊、木质茶楼、大型假山、瀑布、观鱼池、安徽歙砚博物馆及古玩石雕等。该项目位于泗县经济开发区曹苗村古汴河北岸1公里处,占地面积约307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其中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目前该项目整体基本完成,已于2017年9月份对外开放。 

  下一步,泗县将启动大运河泗县段概念性整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积极谋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和基础设施,展示泗县运河遗址,挖掘泗县运河文化,打造安徽省运河文化名城。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