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文化公园

天津市:开发特色文创产品,讲好武清运河故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典型案例(二)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武清古六景》是天津市珍木之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查阅古籍资料、对照历史遗存、拜访史学家历经 5 年论证形成的一套历史组图。组图含“潞水帆樯”“桥门秀水”“奎阁灯光”“西郊花柳”“凤台春晓”“宝塔凌云”武清古六景横切明万历年间这一时期的历史断面艺术地再现了古武清昔日恢宏繁盛的历史风貌反映出明朝武清地区的人文地理、社会百态。其文创产品以组图为蓝本进行创作包含艺术桌垫、多功能笔记本、手绘明信片、智能水杯、笔筒、镇尺、折扇等系列产品将古武清及北运河的历史风貌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形成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系列文创产品荣获 2018 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产业贡献奖”“优秀艺术机构奖”、2019 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优秀参展企业奖”、2019 年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展“优秀企业奖”等。

《武清古六景》系列文创产品之艺术桌垫

《武清古六景》系列文创产品之折扇

  《武清古六景》及系列文创产品为各地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两点经验借鉴。第一立足地方文化特色找准文创产品定位和市场空白。武清因运河而生“潞水帆樯”是武清运河文化的重要标志。以“潞水帆樯”为代表的《武清古六景》有史料可考无同类产品。这就为深挖武清文化内涵、推出代表性产品提供了极佳的契机。第二政府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助力项目发展。自《武清古六景》问世以来天津市以撰文诠释、推荐参赛展览、入展馆公示、典型推广等形式搭建宣传平台、拓展推广渠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武清古六景》及系列文创产品典型案例可以带来以下几个方面启示。

  第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创开发激发内生动力。进入存量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产品功能不再是人们购物的首选缘由产品背后的文化、创意和消费场景体验才是消费者需求换代的体现。文化创意产品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促进群众在耳濡目染中积极主动地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这种形势对传承文化和企业升级发展都是不可复制的机遇参加文创开发的企业必然有推陈出新、力求精品的积极性。

  第二历史文化的挖掘利用要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灵魂。通过发掘历史文化内涵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文化和旅游产品中讲好“有意义、有意思”的故事让人们循着故事来、带着故事走。

  第三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一是做好区域合作发展深入研究自身特色优势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在合作中拓展新视野、发掘新天地。二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区域的独特自然资源及特色历史文化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品牌打造发展新增长点。三是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满足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需求推动文化多业态、全产业融合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