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文化公园

史前文化年代的比照标尺:仰韶文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四)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史前文化年代的比照标尺:仰韶文化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四)

  仰韶文化是我国分布地域最广的史前文化,共涉及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等10个省区,遗址数量众多。仰韶文化是我国延续时间最长的考古学文化,年代跨度约距今7000至4700年,它代表了中国新石器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被称为“仰韶时代”。仰韶文化大体可分为初、早、中、晚四个时期,其中仰韶中期即庙底沟期是仰韶文化的鼎盛期。仰韶文化是认识、定位周边其他史前文化年代的比照标尺,也是我国史前影响最深远的主干性文化。

  1921年,在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中,出土大批陶器、石器等文物,首次证实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文化。以渑池仰韶村遗址发掘为开端,考古学者逐步建立起中国考古学的体系,构建史前考古的时空框架,揭示出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延续无断的文化谱系,极大地延伸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轴线,实证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脉络。

  河南省三门峡市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将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串点连线,形成“一中心、两环、三广场、四点、五园”的展示结构,突出展示仰韶村遗址的考古成果及遗址环境。该项目致力于讲好仰韶文化、黄河文化故事,打造世界一流的历史文化展示载体和平台,加快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  图为仰韶文化博物馆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