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文化公园

石破天惊的史前神秘都邑:石峁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二)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对理解“古文化、古城、古国”框架下的中国早期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东侧的土石山峁之上,地处黄河支流秃尾河及其支流洞川沟交汇处,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石峁城址初建于距今4300年前后,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后,以“皇城台”为中心,内、外城以石砌城垣为周界向内拱卫,坚固雄厚、巍峨壮观、气势恢宏,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大于年代相近的浙江良渚遗址和山西陶寺遗址,是目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石筑城址。

  石峁遗址外城东门址一座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的城门遗址,发现了“马面”“瓮城”等中国最早的城防设施遗迹及周边地层中出土了大量玉器、陶器、壁画、纴木、石雕等重要遗物,其中发现“人头奠基(祭祀)”、“藏玉于墙”等重要现象。皇城台为一座底大顶小、四面包砌层阶状石墙的台城,四周錾壁砌筑的护坡石墙,自下而上呈阶梯状内收,层层相叠,最高处上下高差达70米。皇城台作为遗址的核心区域,已经具备了早期“宫城”的性质。皇城台门址形制特殊,结构复杂,最外侧的长方形广场及两侧伸出的长墙,已初具一定的礼制功能,并对后世出现的带有阙楼的门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石峁遗址处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错地带,其发展高度、复杂程度以及建筑技术,超过了对距今4000年前后这一时期文明高度的判断,改变了对中国早期文明格局的传统认知,作为世界早期文明版图上熠熠生辉的人类重要遗产,石峁古城为理解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注入了新鲜血液。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依托石峁遗址文化资源优势,先后实施了考古集成工作平台、文物医院等考古工作基础设施;实施了外城东门临时考古工作大棚、外城东门及皇城台南侧护坡应急抢险加固工程、皇城台日常养护加固等一批文物保护工程;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遗址公园内环线、标识导视系统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启动了石峁博物馆建设,于2022年10月建成开馆。2021年,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虽受疫情影响,但石峁遗址游客接待量仍达5万余人次。

  目前,《石峁遗址保护管理规划》《石峁遗址移民搬迁规划》《石峁遗址环境整治规划》等正在加紧编制中。结合申遗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启动了遗址公园外环线、监测和数字智能化体验中心的建设工作。随着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的深入推进,石峁遗址所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日益受到关注和肯定,其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独特魅力将更加多彩夺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