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文化公园

杭州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文化标识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西侧,占地面积8.6公顷,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街区曾是脏、乱、黑、臭、差的代名词,经过综合保护与整治摇身一变成了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浙江省杭州市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为宗旨,高质量保护文化,合计保护超过4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与民俗建筑。以以人为本、还河于民为准则,高质量改善民生,居民户均居住面积达到66平方米以上。以生态优先、水清岸绿为标准,高质量提升环境打造长度1公里的滨水绿道以及5公顷的公园绿地。以文化传承、活化为要为理念,高质量传承历史保护修缮后形成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5大国家级博物馆群落。以水岸互动、文旅融合为策略,高质量发展旅游,街区所在的运河景区成为中国大运河首个4A级景区。以产业引领、创意驱动为核心,高质量发展经济直接带动就业人口约1000人。


  原住民李玉琴是众多桥西守望者中的一员,见证了街区变迁的点点滴滴,对街区整治后评价:搬回来第一天,真的是眼睛一亮!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变成小桥流水、绿茵环绕,走在桥西好像走在画里一样。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