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金融工具助力山东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稳投资稳增长效应凸显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新华财经
[ 打印 ]

  春节期间,总投资约300亿元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建设现场依然热火朝天。工程机械的忙碌有序作业中,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雏形初显。

  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是虚拟现实产业园的核心支撑项目,建成后将引入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企业,完善从智能整机到光学模组的核心产业链,实现年产值600亿元。项目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14亩,总投资约22.4亿元,建设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35万平方米。

正在施工中的虚拟现实产业园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实景图

  “项目一期1号、2号厂房和两栋动力中心主体已封顶,从开工到首栋建筑封顶用时不足百天。动力中心主要动力设备开始安装,1号厂房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工作,计划于3月底前交付;3号、4号厂房主体结构完成约50%,整体将于今年9月份全面交付企业使用。”项目建设单位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衍华说。

  “项目的全速推进,离不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青岛市崂山区发改局副局长闫晓亮说,项目资本金5.22亿元,其中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提供融资2.24亿元,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已于去年10月中旬全部使用完毕。

  为推动金融工具高效落地山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完善制度安排,发挥山东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同时,鼓励政策性银行用好2022年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引导商业银行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同步跟进重大项目配套融资,形成“金融工具+配套贷款”的良性互动。

  具体到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国开行青岛市分行崂山区相关业务经理介绍,为推动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分行成立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与发改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以高效率推进基金评审、签约和投放,从得到项目清单到合同评审再到基金投放仅用时不到48小时。同时,国开行牵头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组成银团贷款,为项目授信17.18亿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

  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园是当地抢占产业新赛道的重要载体。虚拟现实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前沿领域,崂山区拥有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聚集了13家国内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和歌尔科技、Pico等近百家相关企业,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120亿元,山东省、青岛市均将崂山区作为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崂山区科创委产业组织部部长王加华介绍,园区将吸引和集聚虚拟现实产业链配套企业,打造“研发+制造+内容+应用”全产业链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目前已签约落地24个项目,1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洽谈。预计到2024年,园区产业规模将超200亿元,2028年园区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这是金融工具支持山东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国开行青岛市分行相关业务经理介绍,国开行青岛市分行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三批次集中投放任务,共签约投放项目39个,签约投放金额95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1014亿元。“目前分行基金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已支付到建设单位、形成实物工作量71亿元,支付比例近75%,有效发挥了开发性金融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中的引领、带动和保障作用。”

  “从金融工具在山东的落地情况看,全省共投放577.2亿元,投放规模约占全国的7.8%。”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说,目前全省各银行机构为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累计授信额度近3000亿元,有效满足了重大项目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达1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