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贵州省:起步即冲刺!一季度共开工项目687个,总投资3767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贵州日报
[ 打印 ]

  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网易数据中心项目现场举行,吹响了今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投资加快增长的集结号。

  聚焦“四化”、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一季度共开工项目687个,总投资3767.67亿元,其中“四化”项目达552个,总投资3318.19亿元。据介绍,今年以来已开工184个、总投资907.05亿元,本次开工287个、总投资1828.21亿元,一季度计划还将开工216个、总投资1032.41亿元。分地区看,贵阳贵安项目84个、总投资808.4亿元,遵义市88个、总投资484.27亿元,六盘水市72个、总投资361.4亿元,安顺市59个、总投资325.5亿元,毕节市84个、总投资361.52亿元,铜仁市66个、总投资229.27亿元,黔东南州82个、总投资324.76亿元,黔南州93个、总投资571.18亿元,黔西南州59个、总投资301.37亿元。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据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把产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产业锻长板补短板。聚焦工业发展壮大和“六大基地”建设,开工新型工业化项目250个、总投资2008.93亿元。聚焦“随意性”“特意性”和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四大行动”,开工旅游产业化项目62个、总投资290.55亿元。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开工农业现代化项目95个、总投资292.75亿元。二是坚持把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支撑,全力推动联网补网强链。聚焦服务产业和强化支撑,在综合交通、大水网、互联网信息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工项目88个、总投资312.73亿元。三是坚持把推动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城镇品质提升。聚焦“一群三带”、强省会、城镇“四改”等,开工新型城镇化项目157个、总投资756.86亿元。四是坚持把惠民生暖民心作为重要底线,全力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质升级。聚焦教育、卫生健康“双提升”等民生工程,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105.86亿元。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六个有利于”,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以赶超跨越之志、砥砺奋进之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以新气象新作为只争朝夕抓落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跑出加速度,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