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江苏省:抢先机抓开局 全力以赴促投资扩内需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江苏各地抓早抓紧、抓快抓实,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优服务、抓进度、稳投资,着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积极助力扩大内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本面、注入强动能。

  一、稳预期、提信心,全力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各地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着力巩固投资信心,密集组织项目推进活动,全面掀起建设热潮,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创新动能。1月1日,盐城市盐都区举行重点项目“家家到”观摩暨开竣工活动,集中开竣工项目28个,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1月2日,苏州市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142个、总投资916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多个细分领域。1月3日,南京市江宁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活动,41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80亿元,预计全部投产后新增税收贡献超60亿元、新增就业近2万人。各地将持续开展各类项目推进活动,积极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的浓厚氛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核准备案制造业项目意向投资额同比增长20%,随着项目陆续落地,江苏制造业投资有望在去年增长10%基础上,持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二、抓组织、强调度,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用好省级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全面强化组织调度,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等一批重大工程在去年提前实施,推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去年下半年逐月增长。开年以来,各地又抓紧开工了苏州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徐州市外环公路西南环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动民生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强化在线监测及现场检查,推动水利工程、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基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促进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早谋划、优服务,推进系列政策支持举措

  各地积极主动作为、及早研究谋划,以务实暖心举措推动开好局、起好步。南京市出台“留工稳岗十一条”,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按实际留宁过年外地参保(或户籍)员工每人500元标准发放留工补助;无锡市实施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对接机制,对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用工需求给予优先支持;苏州市对1至2月企业吸纳首次来苏就业的非苏州户籍人员,且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相关措施将对项目施工人员春节期间留岗返岗形成有力支撑,保障项目加快建设实施。聚焦项目建设关键环节优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进《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举措,打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