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湖南省:强化“四库”管理 提升专项债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专项债券是国家稳定经济大盘、支持地方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对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就业消费、培塑发展动能有关键作用。2022年初,湖南省专项债项目实施存在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强化制度建设,立行立改。湖南省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有关工作部署,发改和财政部门高度统一、协调联动,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项目储备申报、发行审查和存续监管,形成了提高门槛、超前储备、深化前期、精准实施、规范管理的推进机制。

  2022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推行“四库管理制”,按照“分级储备、分头审核、分类建库”的总体思路,强化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审核、发行、建设全过程管理。分级储备,就是市州、县市区提前半年开展项目准备工作,分级建立储备库;分头审核,就是发改、财政按各自职能,分别开展项目审核,发改部门审核项目前期、投向领域,财政部门审核融资平衡方案、地方债务状况;分类建库,就是按项目前期深度和审核层级,建立储备库、需求库、发行库、存续库4库。4个库沿着前期深度层层迭进、滚动更新。

  一、储备库。每年6月,提前启动下年度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编制项目融资平衡方案。市县发改、财政和省直行业部门分级组织项目评审,经同级政府同意后,于每年9月底报送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针对以往部分地区等资金到位后才开始推前期的问题,在国家要求完成项目立项的基础上,对前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入库门槛,储备项目必须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后,经两部门联合审查方可纳入储备库。其中,省发改委主要审核项目是否完成立项、初设、概算等前期手续,项目须履行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必须符合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省财政厅主要审核项目融资收益是否平衡,债券需求是否合理。

  在储备库阶段,通过提前储备、部门联动、逐级把关,为地方储备项目、推进前期预留充足时间,也为省级审核留足空间,有效解决以往前期工作不充分、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

  二、需求库。根据国家要求,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从储备库中筛选符合要求的项目,达成一致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审核的项目,纳入需求库。省财政厅将专项债限额分配与各地需求库项目挂钩。后续发行项目必须从需求库中选择。

  在需求库阶段,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改部门把投向、筛项目”的职责分工,以及项目反馈“一张清单”的要求,不允许在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的准备项目清单外发行专项债券项目。

  三、发行库。各级政府在专项债券限额内,根据轻重缓急从需求库中优选拟发行项目,拟发行项目必须达到开工建设的基本门槛,经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审查后,纳入发行库。其中,省发改委进一步审核项目概算审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一件三证”是否齐全,项目是否已开工。省财政厅审核项目“一案两书”是否达到发行要求。

  在发行库阶段,通过调阅项目现场视频、核查项目前期要件,严把项目开工关和支付关,确保债券一经发行立即投入使用,有效解决资金闲置问题。

  四、存续库。项目完成债券发行后纳入存续库,由发改、财政联合调度监管。严格惩戒机制,对存在债券资金闲置、支出进度滞后等问题的地区、单位,采取通报预警、督导约谈,暂停储备申报和发行安排,核减后续专项债券限额等措施。

  在存续库阶段,通过密集调度、按月通报,将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情况纳入省政府督查、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并与后续申报及额度分配挂钩,树立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扭转了“重申报轻实施、重争取轻监管”的被动局面。

  “四库管理制”实施以来,项目储备、审核、发行、实施、监管各环节规范程度和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专项债券资金效益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增强了工作合力。在全省进一步形成了管好用好专项债的统一认识和行动自觉,通过明确发改、财政部门职责分工,实行赏罚分明奖惩举措,有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大部分市县建立了专项债项目推进专班,形成了政府领导高位推动抓、职能部门分工协作抓、省市县三级联动抓的推进模式,凝聚了工作合力。

  二是提升了项目质量。以严格的制度约束项目论证的科学性和前期工作的成熟度,近期上报国家2023年债券需求2436亿元,这批项目均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其中有六成项目已取得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批复,具备近期开工条件,可在发行后迅速形成实物工程量。

  三是加速了项目推进。通过联合调度监管、定期通报奖惩,项目单位分段平行施工等举措,提速项目进度。截至目前,2022年880个专项债项目开工率100%、支付使用率95%,对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1—11月,全省投资增长7.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民间投资增长8.8%,为稳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