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供给结构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内蒙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投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一项光辉事业,牢固树立交卷意识、交账意识、成果意识,拿出了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精气神,只争朝夕、夜以继日推动各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2021年固投增长9.8%,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增长17.6%,位居全国第一。预计2023年仍可实现10%以上增长,“十四五”后三年仍可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高位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内蒙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工作都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推动新时代内蒙古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内蒙古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在全区上下营造起大抓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问题、质量问题、短板问题,2022年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4.7%,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内蒙古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五大任务”,推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巩固了“奶罐”“粮仓”“肉库”“绒都”地位,既“羊煤土气”、又“追风逐日”,2022年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60%以上,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4.5%,较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二、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构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四梁八柱”

  这几年,通过不断地实践摸索、学习借鉴,内蒙古形成了比较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一是宏观层面加强谋划布局。统筹谋划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建立了年初部署、开工季动员、按月专题调度、年底全面总结的重大项目推动机制。尤其是变“冬闲”为“冬忙”,全力攻坚前期工作,实现“开春即开工”。科学布局重大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在做大总量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规划政策引领,形成了“前期谋划-中期跟踪-后期落地”的规划项目储备实施机制,挂单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每项产业政策的出台都配套项目做支撑。强化产业链招商,建立了自治区级领导任“链长”和“两图两库两表”工作机制,围绕自治区8个产业集群和首批12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项目,实现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二是中观层面加强统筹协调。横向联动、纵向贯通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部门,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了厅际联席会议、重大项目三级领导包联、前期手续三级部门包联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合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压实行业主管和审批部门责任,强化专班机制,确保干事有队伍、管事有机制,各项工作能够承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自上而下传导压力、自下而上反馈问题,切实打通“中梗阻”,切实提高效率,形成一级压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微观层面加强精准落实。开展重大项目精细化调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既定期调度前期工作、建设进度,又适时调度用工、用料、设备采购等情况,及时研判、及时应对、科学决策。精准建立事项清单和工作任务台账,推动任务具体化、工作务实化、进展定量化。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申报节点、审核要求、支持范围等一一列成清单,与项目一一对应,力争“一钱多用”、“多钱一用”。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工作要求、落实举措、责任部门、进度节点等一一建立台账,以调度促进度,确保切实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监督考核抓落实,整体任务分步实施,总体目标阶段推动,以量变带动质变,以分阶段的确定性带动长期的稳定性,实行中央预算内投资执行奖惩制度,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

  三、坚持服务理念,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在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逐渐锤炼形成了一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能挑重担的投资队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蔚然成风。各级领导干部既发挥头雁作用,又当主攻手,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主战场冲锋陷阵。各级工作人员担当政策解说员、事项服务员和工作推进员,无事不扰、有事帮办代办,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主动靠前服务,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干事创业、实现自我。

  为提高资金要素服务保障能力,解决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树立节约集约发展导向,内蒙古2022年启动了“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闲置土地”、“沉底资金”“开发区建设”五个大起底行动,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推动资金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流向高质高效领域,全力盘活存量资产,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项目建设。

  虽然内蒙古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距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要求,和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相比较,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投资总量仍然偏小、投资结构仍然不优、投融资体制改革突破性经验仍然不足等。下一步,内蒙古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发展改革会议要求,继续扎实做好稳增长稳投资各项工作,积极贡献内蒙古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