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投资工作

河北省: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 全力推进投资项目储备和实施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河北省迅速成立省市两级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投资在线平台”),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以下简称“省项目储备库”),从设立推进工作专班和项目谋划储备入手,超前开展指导服务,加强组织协调调度,下好抓投资上项目“先手棋”,抢抓政策机遇,利用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拉动有效投资。2022年1—11月,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一、创新设立项目储备平台,实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常态化,形成滚动接续的储备机制

  (一)一键申报,随时入库。认真落实国家确定的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一个来源”、项目反馈“一张清单”、额度分配“一个口子”、地方政府在准备项目清单内安排债券项目的制度,充分发挥投资在线平台“一网通办”的作用,依托该平台建立省项目储备库,实现监管、审核、储备常态化,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有效提升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将投资在线平台项目,作为省项目储备库唯一来源,已批复项目建议书并取得项目代码的项目,符合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可随时一键转入省项目储备库,形成项目申报,无需项目单位填报,既建立常态化储备机制,又减轻基层负担。

  (二)常态监管,全面审核。将投资在线平台项目相关信息和批复文件直接关联至省项目储备库填报页面,并设置相关附件材料上传功能,通过投资在线平台和省项目储备库直接查验核对项目名称、项目代码、建设规模和内容、投资和前期工作情况,保证项目信息真实性、一致性,并对项目投向领域、禁止类项目清单内容、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收益来源等进行全面审核,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

  (三)明确责任,分级管理。实行省、市、县三个层级管理,市、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经同级政府同意后,形成本级项目申报;市级对县(市、区)入库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初审通过的项目提交省级审核;省级审核设置“红黄绿”,通过的项目为绿灯项目,每月公布入库项目清单;未通过项目亮红灯或黄灯,注明原因退回县级申报项目区,修改完善后可再次申报。各相关市县区依据省级审核反馈的入库项目清单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并与同级财政部门沟通申请录入财政储备库,确定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转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申报。

  (四)定期调度,动态调整。省发展改革委对入库项目实行周调度月统计,定期对入库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国家审核未通过项目转入县级申报项目区,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手续,重新履行入库程序;已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调度管理,下一年度仍有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的项目,同时保留在省项目储备库;两年内未开工项目自动退库。

  (五)形成机制,提高效果。建立省项目储备库实现了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储备要求,把谋划储备审核放到平时进行,动态掌握全省拟申报项目情况,避免国家布置申报时突击审核,同时又形成了很强的倒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督促指导基层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项目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22年12月29日,入库储备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计2384个,专项债券资金总需求4547.9亿元,为做好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准备项目申报和债券发行使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抓住关键环节,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成立专班,明确职责。河北省把加强组织协调、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作为关键环节,在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框架下,成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工作专班,专班设在省发展改革委,集中办公,做到“专项、专人、专责”,组织开展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谋划申报以及后续督促签约投放、开工建设等工作。同时,指导全省11个设区市、辛集市、定州市及雄安新区相继建立专班,上下联动、密切协同,保障相关工作开展。

  (二)协调推进,精准发力。围绕国家确定的投向领域,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在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上报符合政策要求、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并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办理项目用地(用海)、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开工报告)等前期手续,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三)把握节奏,提速提效。省协调机制专班先后召开30余次项目调度协调会议,协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签约、资金投放等工作,所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都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制度,建立推进方案,省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为7个金融工具项目出具了17项审批手续承诺(后续承诺函全部按期完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打通关键堵点,重点推动项目加快审批、加快配套、加快建设。积极配合国家督导检查,成立7个工作组,多次对全省各地进行全覆盖式督导,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进度逐一细化分解,建立进度台账清单,促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投放。

  三、强化调度考评,加强培训帮扶,建立常态化抓投资上项目工作机制

  (一)强化考评,定期通报。建立投资项目考评机制,省发展改革委按月对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重点项目、专项债券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等储备情况、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进行调度考评,并报省政府通报各地政府,定期对项目储备落后市县区出具提示函,督促相关市县区及早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二)靠前服务,加强培训。为加强工作指导,每月通过视频调度会,对省重点前期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入库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培训和讲解。同时,组成多个调研服务组,分赴各地通过座谈会和县区“一对一”对接等方式进行现场辅导,逐个项目分析指导前期工作和入库要求,解答业务和技术上的问题,提高基层发展改革部门谋划储备项目的能力。专门召开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培训会议,对市县区政府以及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政策宣传解读。

  (三)正向激励,导向鲜明。每半年对全省各地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成效优异地区进行资金奖励,同时在安排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建立常态化新闻宣传和新闻发布机制,组织省内主要媒体和平台,创新和丰富形式手段,突出展示重大项目建设的典型经验、工作成就,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形成全省上下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