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东数西算 > 工作动态

“东数西算”推进情况(第29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东数西算”投资建设进展情况等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高技术司负责同志“东数西算”投资建设进展情况答记者问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一道,大力推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前期,我委联合四部门已批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按照总体布局要求,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投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0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54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去年同期增长6,投资总体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运行的底座,不仅能有效带动信息技术研发制造、通信网络、能源等上下游产业投资,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畅通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提升8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有效带动大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投资。需要强调,在投资建设过程中,将坚持市场导向、按需建设,严格能耗约束,提升利用效率促进大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