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东数西算 > 工作动态

“东数西算”推进情况之二十八:“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20222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完成批复,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推动各枢纽节点尽快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明确责任部门,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强化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要求,在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推进“以大换小”,促进节能降碳,推动更多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更富裕的西部转移。同时,加强网络、电力、用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枢纽节点布局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等网络设施,视情协调安排能耗指标予以适当支持。推动各枢纽节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