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稳外资经验做法

苏州发布相关政策措施 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苏州日报
[ 打印 ]

  近日,苏州发布《苏州市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的政策措施(试行)》,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从资金支持、荣誉激励、人才计划、涉税服务和多元保障等方面着手,形成一揽子惠企方案,力争三年实现全市外企通过利润再投资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超25%,申报获纳省库的利润再投资重点外资企业数量超过40家,超全省四分之一。

  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世界各国之间外资引资的竞争越发激烈。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屠立峰表示,此时苏州主动关注并研究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的政策措施,在稳外资、促转型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次出台的政策提出,符合苏州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单个项目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金奖励。代表性外企高管将被推荐申报苏州市人才计划,享受相应奖励和待遇。政策还支持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用于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支持其认定为省、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享受各项激励政策和便利化举措。

  屠立峰认为,在苏州外资企业再投资的动机多元化,包括市场开拓导向、技术创新导向和战略发展导向等,多方面政策能够很好地满足外资企业再投资的多元动机,成为强有效的激励。

  “对苏州城市发展而言,优化研发创新型外资的利用效率,将有效地促进和优化苏州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屠立峰说,政策引领苏州外资企业增加高新技术领域投资,对提升苏州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以及改善苏州产品出口质量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全市外企经营状况良好,外企年利润总额自2017年度迈上千亿级台阶后稳居高位,历年累计利润留存超5000亿元。据税务部门统计,近三年,苏州外企年度递延纳税再投资利润额增长了近四分之一,2021年度首次突破百亿元门槛。丘钛微电子、嘉联益电子、康龙电子等一批外资制造业龙头企业纷纷在苏州实施利润再投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