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稳外资经验做法

2022年前8个月青岛新设外资企业“逐月增长”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青岛日报
[ 打印 ]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加强政策制度供给,优化改革创新举措,持续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今年5月份,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资促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发展的影响,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外资企业纾困发展,推动外资市场主体发展稳定向好。今年1-8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637户,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截至目前,青岛市外资企业已达13954户,同比增长0.5%

  今年以来,青岛市从优化市场准入着手,不断优化登记系统,简化登记流程,提升登记速度。将外资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环节压减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依托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实行外资登记住所核验机制,系统自动生成地址信息,无需提交房产证明,通过多项举措的实施不断畅通外资发展通道。其中“容缺容错”登记机制的推出得到企业的大力认可,今年上半年共容缺办理业务130余件,约占全部外资登记业务的10%。另外,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以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盲点作为服务的切入点,延伸“国际客厅”为外资企业跨国(境)登记的代办窗口,设立外资登记“服务专员”,全程“不见面”注册服务。通过点对点指导,目前共为国际客厅56家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协助日本航运物流、德国热能等多个投资项目加速完成企业注册相关流程。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市场监管职能,持续优化外资发展环境。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尤其是在涉外商标侵权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加大执法力度,做好行刑衔接。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标准“领跑者”行动,目前已征集具备先进性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中,涉及多家外资企业的产品。完善外商投资数字化服务平台,升级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在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搭建“外资服务”模块,外资企业诉求可通过平台一键直达,今年已通过平台解答处置外资企业诉求20件,企业满意度100%。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开展“服务外资企业暖心行动”,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组织对话会等方式调研,帮助协调解决投资有关政策咨询、外籍人员入境手续、隔离期间生活需求等各类诉求59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