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稳外资经验做法

上海静安区引进合同外资12.64亿美元 同比增长54%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澎湃新闻网
[ 打印 ]

  2022年以来,外商投资在上海静安实现逆势加速。

  8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静安区了解到,20221-7月,静安区外税总额303.8亿元,占全区税收比重为58%,相较于2021年的55%,比重进一步提高,继续稳居中心城区第一。此外,全区新设外资项目116个,引进合同外资1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4.04%,实到外资同比增长48.19%

  这张“成绩单”何以实现?

  静安致力为外资贸易提供高效服务,以达共赢合作。2021年,静安便与上海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首发进口服装风险评价制度。这一制度极大地便利了高端奢侈品进入中国市场,也给国内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以往,进口抽样可能需要进行破坏性的检测,判断色牢度、酸碱值等一系列指标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整个流程耗时大约2周。但是在采用该项便利化政策后,平均减少检测环节3-5个工作日,通关时长压缩近50%2021年,就有38家静安企业、97316.7万件的服装受益于该项创新性制度。

  与此同时,依托车站海关,静安积极推荐区内进出口企业开展AEO培育工作,帮助雅马哈、欧莱雅等多家总部企业通过考评,成为更高等级的AEO认证企业。

  在外资招引方面,目前静安相继实施了“全球服务商计划”“总部经济增能计划”和“亚太运营总部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今年,静安已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全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108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高能级总部数量为34家,涵盖高端消费、专业服务、数据智能、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

  816日,静安区召开外商投资促进大会,又推出全新政策“外资促进合作伙伴计划”。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等驻沪商会及机构成为静安首批合作伙伴。

  静安区区长王华表示,这些驻沪商会及机构将成为区域经济中的重要枢纽节点,促进更多全球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汇集和连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