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稳外资经验做法

当好“最佳合伙人”,浦东这样服务外资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家跨国公司,正计划用前滩、张江、陆家嘴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来为会议室命名,以此来表达对上海、浦东的感谢,以及继续在这片土地扎根的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带来了挑战,部分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得益于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和相关部门支持,在浦东新区的外资企业业务得以尽快恢复,投资项目有序推进,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潜力与韧劲依然充满信心。

  就用浦东地名为会议室命名吧!

  近期举行的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座谈会上,武田全球研发副总裁、武田亚洲开发中心负责人王璘讲了一个用浦东地名为会议室命名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的,武田在浦东前滩扩展的办公空间新设了几间会议室,大家觉得,会议室要起一些有创意的名字。起什么名字好呢?大家就此展开了讨论。有人提议,就用浦东地名为会议室命名吧!这一提议得到了广泛支持。

  目前我们已经想好了几个名字,比如前滩、张江、陆家嘴等等,我们也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浦东新区这片发展沃土的感谢,以及继续扎根浦东的决心。王璘说。

  武田这家药物研发公司,专注于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罕见遗传及血液四大治疗领域,2015年就提出布局中国的研发策略,今年还把亚洲开发中心正式落户浦东新区。王璘说,武田亚洲开发中心将是公司全球研发团队的重要引擎之一,目标是在2030年让中国市场成为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过去一段时间,疫情阻滞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跨国公司业务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浦东新区一方面通过开展不见面招商与服务,灵活运用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点对点”“线连线”“屏对屏的方式,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实现防疫期间项目不止步、服务不掉线、投资不停顿。精细化服务增强了包括武田在内诸多跨国公司的信心。

  精准政策靶向发力

  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首席代表何新源说,疫情期间,企业保持连续生产,经营业务和研发活动不停顿,1000多名员工在基地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在交通运输、仓储、核酸检测等方面,也得到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帮助。

  浦东新区全面落实《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和浦东新区《加快经济恢复迈出引领区建设更快步伐实施方案》,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比如,浦东新区为更好支持企业研发,对企业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总经费30%的资助;对企业研发应用信息化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总经费40%的资助;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予以最高1000万元的分类分段资助;对首次认定的各级企业研发机构、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按照上一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额的10%给予资助;对企业开展研究开发等活动,以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券形式给予不超过合同金额的40%资助。

  看到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何新源说,巴斯夫亚太区最大的研发基地巴斯夫浦东科创园扩建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原计划在总部大楼二期内的汽车配套新材料等四个项目投资计划不变,在建的全球研发中心三期工程全面复工复建。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说,浦东新区还将通过鼓励外资企业扩大投资、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提升能级、鼓励设立外资研发中心、支持大宗商品贸易规模增长、便利外籍人士入境、鼓励企业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提供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实施稳岗就业补贴等方式,继续推动经济加快恢复,支持外资企业做优做强。

  实到外资逆势增长 外企投资不断加码

  近日,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通用汽车计划增资1亿美元,将高端进口车业务落户浦东新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说,高端进口车业务落户浦东新区后,我们将会引入包括全尺寸SUV、皮卡在内的标志性产品,在补充现有产品品类的同时,也可以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跨国公司扩大投资,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规模超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今年1月到5月,浦东新区实到外资达42.53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家,目前,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398家。

  除了巨大市场带来的吸引力,完整的创新生态也是吸引跨国公司加码投资的重要因素。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说,罗氏在浦东张江已经建立了完整医药价值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近几年公司专营进口创新药的罗氏贸易也实现了迅速发展。虽受疫情影响,但预计今年营收仍将突破百亿元大关。

  丹纳赫生物技术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周敏涛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全球的企业和创新力量。中国有力的防疫措施和稳健的经济增长让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浦东新区在一片农田上建起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历程,是外资外企与浦东同心协力、共同打拼的历程,也是外资外企日益融入浦东发展大局、共享开发开放成果的历程。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浦东新区将竭力当好最佳合伙人,全力提供充分充足的资源保障,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