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地方稳外资经验做法

北京“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1-7月北京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5成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新京报
[ 打印 ]

  9月3日,作为“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之一,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在服贸会首钢园会场举办。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致辞中指出,“两区”建设一年来成效显著,北京开放的大门正持续向世界敞开。

  在“两区”建设政策的带动下,北京利用外资良好态势进一步凸显。今年1月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成北京经济发展新增长级

  杨晋柏介绍,北京“两区”建设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一盘棋统筹、高标准落实,立足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全国唯一的“双自贸试验区”的独特优势,以园区、产业、要素三类开放为抓手,聚焦关键领域探索实施百余项改革措施,搭建起首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四梁八柱”。

  坚持发挥北京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作用,既瞄准制度和政策创新全面发力,又紧盯重要产业发展瓶颈集中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全国首创政策密集出台,科技、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外商投资和外籍人才准入条件放宽,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落地,国际经贸合作服务网络体系已经形成。

  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头部企业、研发中心落户北京,一批“隐性冠军”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在北京落地发展,一批符合首都发展定位的高精尖产业、未来前沿产业在北京抢先布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逐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级。今天的北京,正在努力成为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的实践者、顶尖服务业的引领者和改革开放的示范者,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前进、全力奔跑。

  未来将在五大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两区”累计新增项目2000余项,项目落地近50%,其中包括44余项标志性项目。累计建成包含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在内的35个重点平台,要素集聚度不断增强。全球顶尖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世界知名气动元件企业SMC等海外巨头企业相继在京注册总部。

  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是“两区”建设永恒的风向标,未来,北京“两区”建设将继续立足外资准入、数据流动、资金进出、人才支持和税收优惠5大领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跨国公司在京发展。据悉,境外人才税收优惠方面,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个人仅需要承担15%的个人所得税。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