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安徽省六安市突出“三化”工作方法 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确定需求、规范组织实施、创新改造方式等措施,稳步推进改造工作。2022年以来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5个,改造后的小区宜居指数大大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突出“精细化”,科学确定改造需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时间不同、地理条件不同,采取的施工工艺及材料也各不相同,导致各项目的改造需求不同、可供改造利用的空间不同。六安市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精准科学确定改造需求。一是强化小区调查摸底,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摸清老旧小区房屋、环境、设施现状及周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活动空间、经济文化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区位相近、资源共享等原则,科学划分改造区域,鼓励实施连片改造,合理确定改造范围。二是充分征求意见,在改造前组织街道社区入户摸底,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居民需求调查表》,收集居民改造需求,同时利用官方网站、手机APP等电子媒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改造方案初稿制定后,由街道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方案论证,再次征求群众意见。三是严格项目论证,在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并征求相关部门和专营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改造方案,由市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等市直部门组织相关专家集中审查论证,会议邀请县区、街道及社区代表参加,共同对项目改造需求、改造内容、方案设计、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等方面开展审查论证工作。

  二是突出“规范化”,有序组织项目实施。立足六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体量较小、违建较多、管线整治量大等现状,在改造过程中坚持“规范化”推进。年初即下达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印发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所有改造项目必须执行国家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规定和建设标准,依法办理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坚持先拆违后改造,今年以来共拆除违章建筑约0.72万平方米。建立管线单位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管线改造协调会,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水电气网管线专营单位会商改造方案,确定改造内容,实现具备条件的项目多网合一入地。建立巡查抽查机制,安排专人每周定期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加强改造事中事后质量安全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动员小区内的网格员、居民代表、老党员参与监督,鼓励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

  三是突出“新颖化”,创新改造模式。六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改造项目实际情况,坚持用绣花的功夫对一些具有典型地域特色、文化特点的小区进行差别化改造,努力不割裂人、地和文化的关系。如舒城县舒怡花园小区及周边改造,一方面保留文化“基因”,该小区由原凉席厂拆迁后建设而成,此次改造中在社区内设计了多处凉席相关物品和场景雕塑,让当地居民可以睹物思情、回忆过往,真正实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闲置空地,配建具有养老、家政、托育等社区服务新业态的邻里中心,便利群众生活休闲,提高居住体验感和幸福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