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以“1234”工作法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构筑高品质幸福生活宜居地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坚持以人为本、从满足广大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引领,聚焦“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三大问题,聚力“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三个目标,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85个,惠及群众约2.2万户。

  一是坚持“一个牵引”,着力打造特色亮点。以“一个片区一个规划、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个院落一个方案”为总牵引,依托片区历史底蕴、社区文化传承和周边产业特色,着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片区城市更新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市政竖向规划、社区发展治理计划等高效对接、有机融合,科学合理编制改造专项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与公园城市建设紧密相关主题元素,实现片区形态、生态、文态和业态“四态”融合共生。深挖文化内涵、构建多元融合新场景,以“延续草堂的寻香文化”为特色,将“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的浣花香廊文化植入浣花小区改造中,打造独特的社区文化底蕴;传承历史记忆、彰显实业精神,以“百年兴业包家巷”为主题,将方池街—包家巷片区院内院外一体改造,构建全龄友好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生活品质,以“温暖社区•理治上翔”为定位,上翔街片区改造形成“智慧公共管理、智慧邻里服务、智慧文化互动”三大功能;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以“活力之城”新场景营造为重点,在府南街道清溪片区改造中着力构建三大特色街区和十二个触媒空间。2017年以来,累计改造完成特色小区43个,其中历史文化类18个、智慧小区类25个。

  二是优化“两大环境”,着力推动协同高效。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同步改善提升,围绕“保安全、强功能、优环境、重治理”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指导督促、街道主体、企业主建工作机制作用,分类分区综合施策、有力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是以基础设施补短板为重点,着力在“社区提质”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老旧设施升级改造、社区环境优化提升、安全智慧小区建设等方面工作,2017年以来,通过“一体化”改造,累计实施小区硬件排水改造105个、给水改造174个、燃气改造75个、供电改造162个、电梯加装303台、新增停车充电设施93个、智慧安防70个,社区托幼、健身、养老、卫生服务等配套设施同步更新完善,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持续得到满足。二是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为重点,着力在“社区提能”上下功夫,全力做好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机制完善、服务质效提升、服务范围拓展等方面工作,推动涉改小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基层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赋权业主委员会开展居民自治或指导小区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团队,构建起完善的自治管理公约和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社区问题社区解决,社区矛盾社区化解”的睦邻友好社区管理模式。

  三是发挥“三方作用”,着力促进广泛参与。按照“党政主导引领、社会参与共建、居民自治共治”工作路径,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同时充分尊重民意,引入群众全过程参与重大事务决策。做到项目启动前“问需于民”,精准掌握居民实际需要;改造过程中“问计于民”,主动邀请社区居民、行业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方案评审;改造后“问效于民”,开展满意度调查、绩效评估和联合验收,最大范围调动涉改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发挥好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成立小区院落党支部,建立小区“党员志愿队”,在改造过程中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成为推动小区改造的中坚力量。二是发挥好群众自治的关键作用,成立“自改委员会”,积极开展改造政策宣传、保障协调、意见征求、方案公示、居民自筹资金收取和监督等工作,让改造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发挥好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成立“院委会”,增强社区骨干、社会组织、志愿者等队伍力量。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440个涉改小区的民意调查、维修资金归集和方案意见征集工作,收集群众改造意见约4万余条,改造后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四是用好“四种力量”,着力破解资金难题。统筹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用好“政府、居民、市场、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创新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新渠道、新模式,多措并举破解筹资难题。一是强化政府补一点,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建立完善项目动态化管理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二是推动居民出一点,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充分调动涉改群众积极性,挨家挨户、细致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划定出资比例,确保改造顺利实施。三是开发市场投一点,通过片区特色街区管理费、停车位收费、街区广告等多种市场化方式筹集资金,全部用于改造工程,减轻政府和居民资金压力。四是引导社会帮一点,通过专营公司补贴、社会企业投资、捐物等方式多渠道争取社会支持。2022年计划实施的162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完成筹资约4.45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资金0.91亿元、一般债券额度0.77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亿元,区级财政保障0.67亿元,引导居民和社会企业、产权单位出资0.5亿元,占资金总需求的70%左右,余下部分则采用片区特色街区有关经营性收入、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等方式统筹解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