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以“五个统筹”为引领 全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两年来,五大连池市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面对自身财力紧张、基础欠账较多、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性不高等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政策、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探索欠发达县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有效举措,扎实做好组织协调、项目储备、资金筹措、全民共建、质量管控“五个统筹”,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和各方认可。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上,五大连池市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2022年5月13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黑龙江五大连池:政策惠千家、旧改暖民心”,向全国展示和介绍了五大连池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和成果。

  一是政府牵头,统筹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程序复杂、牵涉面广、百姓关注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以及居民发挥各自作用,多向发力攻坚。一是政府“领唱”。为加快工程推进,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设立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下设8个工作组,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管理等全方位推进。二是百姓“主唱”。把项目实施决定权交到业主手中,实现政策宣传上门率、见面率、理解认同率三个“100%”。充分贯彻“共同缔造”理念,引导组建业主“居民议事监督组”,参与监督小区改造施工,改造成效由业主评价,参与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社会“合唱”。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过程中,广泛吸纳规划住建、街道社区、综合执法、管线企业、民政、教育等单位的积极参与,形成资金投入上的责任共担机制、质量管理上的多层保障机制、社区治理上的群策群力机制。

  二是立足实际,统筹项目储备。一是依规划定改造范围。把城区内屋面渗漏、墙体不保温、配套设施缺项较多、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二是深入细致调查摸底。组织住建、综合执法、青山街道、房产、设计单位等相关部门,深入细致开展摸底调查。同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拟确定改造的楼栋进行体检。对调查摸底情况逐小区逐楼栋登记造册,形成详实的基础档案材料,做到改有所依。三是合理确定改造内容。按照改造要求,结合调查摸底情况,由低到高科学合理设定三档改造标准,即基本功能型改造、完善功能型改造和宜居生活型改造。在改造内容上,从楼房本体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设施改造、适老无障碍改造、完善监控消防设施和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六个方面入手,根据小区划定的改造标准分别实施。四是科学编制改造规划。按照由易到难、由远及近原则,编制《五大连池市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2020—2025)》,出台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年度改造任务。

  三是多点发力,统筹资金使用。通过细研政策争取、深挖潜力自筹、广泛开源吸引、专营企业投入、发动居民参与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了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实现。一是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对基础类改造项目和完善类改造项目,政府分别给予重点支持和适当支持;对提升类改造项目,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重点在资源统筹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予以支持。二是动员专营企业和原产权单位参与。组织供水、供电、燃气、联通、移动等各专营单位,集中参与设计论证会4次,签订老旧小区改造保证书9份。鼓励国有企业等原产权单位结合“三供一业”改革,捐资捐物共同参与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两年来,全市各专营企业共投入专项改造资金800万元,基本实现一次进场、一次出场、同步改造、同步使用。三是职能部门投入配套。协调市文体广旅局为涉改小区提供健身器材,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依照相关政策,为涉改小区建设托幼、养老、商业网点等配套设施。四是动员居民出资参与。积极动员引导居民按规定出资参与改造,两年来,居民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方式共出资110万元。

  四是全员参与,统筹社区共建。一是推进党建引领。结合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复检等工作,下沉党员力量,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推进老旧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推动“党建+物业管理”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和“党代表在行动”活动,520名党代表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进入楼栋,担任小区(网格)党组织、业委会成员和物业监督员,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二是强化居民主体意识。建立以改造小区业主代表为成员的13个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明确物业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落实物业管理措施,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实现小区改造和物业服务管理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广大居民主体作用,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结合国家卫生城复检等工作,组织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共同建设和维护小区改造成果。三是聚焦管理治理。成立了国企红色物业城房物业公司,对“弃管楼”、旧改楼实行一体化管理,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提前介入,实现了小区物业管理无缝衔接。建立了“政府+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联动机制,整合住建、城管、街道、社区、消防、规划等多方力量,成立联合拆违工作组,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彻底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小区违章建筑1200余处,拆除楼体内外私搭乱建1730余处,涉及面积1.4万平方米,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零违建”,违建拆除工作在全省居于前列。

  五是强化标准,统筹质量管理。工程质量关系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认可度。五大连池市采取三层保障措施紧盯工程质量。第一层是采取全过程咨询模式,整合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造价、项目管理等业务资源和专业能力,实现项目组织、管理、经济、技术等全方位一体化;第二层是从各相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成立质量监督组、材料监督组,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第三层是将小区改造内容和质量要求材质标准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普通群众都是义务质量监督员。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改,对楼房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拆除违建等“面子”工程和楼内管线更新、管道疏通以及化粪池维修等“里子”工程同步实施,彻底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