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山东省日照市打造“六化”工作体系 为民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日照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打造了“系统化组织、科技化赋能、多元化参与、整体化实施、规范化改造、长效化管理”的“六化”工作体系,以党建引领用心用情服务百姓,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以来,日照市完成了148个老旧小区项目的改造,惠及群众2.5万余户,有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推广和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立足系统化组织。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印发了《日照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实施主体、工作标准,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加强监督评价,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的通知》《日照市老旧小区试点项目改造内容及标准》,从加强方案审核、项目管理、质量安全、资金管理、后续维护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台账,每月调度、定期通报,组织区县、街道参加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委督查室、人大、政协及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监督和宣传力度。

  二是坚持便民利民,借力科技化赋能。推进“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以科技赋能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改造前,综合运用正射影像、三维倾斜摄影、高清航拍等先进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技术,摸排老旧小区的建筑立面、景观环境、配套设施、道路绿化等现状,掌握真实高清基础数据,便于科学设计改造方案。结合AI等技术手段,将原来耗时费力的入户征求意愿迁移至线上开展,依托微信公众号,通过“开门设计”小程序,将勘察原图、初步设计效果图等向居民直观展示,同时针对每个小区制作发布电子调研问卷,征集希望改造内容,通过后台数据AI词云分析和精准汇总,形成各个小区居民盼望改造内容的“专属画像”,将群众急难愁盼的漏水、充电桩缺失、水电暖设施老化等问题一并纳入改造范围,将老旧小区改造从“功能达标”提升到“功能完善”,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改造中,依托试点项目,探索在施工现场设置多个高清无线视频球机,连接手机小程序,实现24小时实时在线监管,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工地”,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改造后,通过微信小程序发起改造情况满意度调查问卷,改的好不好,居民来打分,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再行修补完善,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三是深化共同缔造,营造多元化参与。对居民直接受益或与居民紧密相关的外墙保温、加装电梯等内容,在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动员居民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让渡公共收益、直接出资等方式出资,会同社区积极入户宣传,反复开展协商,有效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让居民不但理解了政策,还形成了争先出资实施外墙保温的局面。以日照市经开区为例,全区纳入2021年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中,有80%的老旧小区以居民部分出资的方式实施了外墙保温。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组织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老党员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社区“两委”每天坚持工程巡查,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倾听化解居民意见,真正实现群众参与、过程监督。依托东港区试点项目,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组织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品牌经销商成立便民市场,满足居民对家用电器升级换代的需求,不仅方便了群众,提升了老旧小区整体内外更新的改造效果,同时带动了居民户内装修改造,起到了拉动消费的作用。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实现整体化实施。深入调研基础情况,组织设计人员四百余人次,对老旧小区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摸排,包括小区内的建筑立面、景观环境、配套设施、道路状况等情况,进行拍照留档,做好调查记录。科学谋划设计方案,探索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的“四统一”联动改造模式,结合各个小区基础设施状况,从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功能布局、改善环境景观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融合“海绵城市”“垃圾分类”等新技术、新理念,形成初步改造方案。坚持资源整合、设施共用、管理共享,以完善居住区配套设施为着力点,通过协调老旧小区内部的机关事业单位闲置办公场所或国有企业能够分割移交的场所、设备设施等,用于丰富和提升养老助残、体育健身、公共活动场地、便民消费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老旧小区居住条件。2021年以来,共新建、维修道路24.7万平方米,安装照明设施2512盏、安防智能感知设施及系统259套,敷设供排水管网5.1公里,新增雨污分流小区42个,改扩建停车位4336个,新建口袋公园33处,改造无障碍设施133处,改造提升物业服务用房775平方米、养老服务设施1个,室外活动场地32处,儿童活动场所14处,实现了老旧小区一次改造,长期受益,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

  五是加强监督评价,聚焦规范化改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的通知》《日照市老旧小区试点项目改造内容及标准》,从加强方案审核、项目管理、质量安全、资金管理、后续维护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政府开放日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每周调度、每月调研、每季度督导、每年度绩效评价,提升改造规范化水平。依托莒县试点项目,严把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制度建设、安全资金投入“三关”,创新采用施工现场监控与指挥部云监控平台相结合的双重监管方式,分楼栋安置无线球机监控系统,实现远近高低、360度旋转监控,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实时施工动态,把控施工进度与安全,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工地”,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相关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

  六是打造红色物业,关注长效化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坚持改造与管理并重,以打造“红色物业”为契机,设立老旧小区改造街道临时党总支、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实行“红心管家—党员亮身份”活动,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通的管理模式,组织成立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监督管理。以市场化引入物业企业为主渠道,创新探索了连片管理、智慧赋能的“社区+智慧物业”模式,国企物业企业托底、先尝后买的“社区+国企托管”模式,社区指导业委会自治、向专业物业企业购买服务的“业主自治+酬金制”模式,实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纳入全市物业管理专项考核,严格考核结果奖惩,与资金奖惩、干部任用、养管经费核拨挂钩,实现改造与管理无缝对接,保障改造成果的长效维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