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初心”换“民心”“实干”换“新颜”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近年来,岳阳楼区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城市更新、提高治理水平的关键大事,举全区之力系统谋划、统筹联动、整体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2021年,岳阳楼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04个,涉及房屋2534栋、居民2.63万户、建筑面积288.7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3.28亿元,充分展现了岳阳楼区担当城市建设管理的主职主责,切实推动改变了老城区“老、破、旧、危、违”的落后面貌,老城区正在迎来脱胎换骨的“蝶变”。

  一、统筹联动,系统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坚持把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突出系统谋划,做到市区联动、高位推动。按照“全域覆盖、应改尽改、打造样板”的目标要求,组建由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具体牵头负责,坚持“区级牵头、乡街负责、部门联点、管线单位联动、社区主体、单位主责、理事会实施”的工作思路,按照宣传引导、业务培训、走访调查、建管模式、征拆支持、资金筹措、精准设计、成本控制、质量监督、长效治理“十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先后出台《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健全发改、财政、住建、旧改办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同时,主动对接汇报争取上级各部门支持,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相关文件,有效促进了市区两级共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突出规划先行,做到全域覆盖、打造样板。规划是蓝本,既影响当前,更事关长远。为扎实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岳阳楼区瞄准打造全省、全市“先行区”“样板区”的总体目标,委托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等设计团队,在前期充分调查摸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等综合规划和历史建筑修缮设计、消防通道建设、主干道街景整治、背街小巷立面整治、社区停车场建设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规划方案紧密结合区情,涵盖了城市更新的主要内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兼具科学性和操作性。

  (三)突出争资融资,做到多方筹资、共同缔造。岳阳楼区坚持“共同缔造”原则,以中央、省、市、区四级财政投资为杠杆,撬动专营单位投资、居民出资、社会资本参与,多元筹集资金投入老旧小区及配套设施改造。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申报2021年中央预算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3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个。二是撬动专营单位投资。由市政府出台政策,按照管线专营单位出资70%、地方政府出资30%的比例,将涉改项目的配套水、电、气和通信弱电等改造内容统一组织实施。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利用和挖掘小区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同时,引进停车设施、充电桩、养老服务等社会经营资金,纾解改造资金难题。

  二、突出重点,加快补齐配套设施短板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排查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民生设施短板缺口,着眼“看不到”“难看到”的地方,着眼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行改造。

  (一)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改得实。突出居民主体作用,做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解决历史欠账、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为着力点,聚焦水、电、气、路综合配套陈旧落后,围绕道路破损、线缆散乱、屋顶防漏、污水横流等情况,采取“6+4+N”的模式,充分倾听群众诉求,并通过多轮业委会、理事会充分讨论、征求意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片区改造提质。

  (二)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改得准。按照控建拆违、消防通道打通、环卫保洁、面源污染治理、城中村整治、城市形象更新“六个结合”的原则,聚焦居民“出行难”“停车难”以及消防通道梗阻等难点、痛点问题,以消除安全隐患、畅通道路微循环为切入点,在东井岭片区打通胜利巷、娃娃塘巷、东井岭巷,在铁西片区打通邓家湾巷等12条“生命通道”,新建6个停车场,在老旧小区内改建5800多个停车位,有效打通交通堵点,畅通了片区交通的“微循环”。

  (三)坚持效果导向,确保改得好。聚焦建设年代早、标准低,改造难度大的铁西片区,坚持延续传承历史元素的原则,提质改造西环线等24条道路街区,点线面推进道路街景立面提质。围绕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按照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标准,对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及公共设施节点精准施策,同步开展口袋公园、农集贸市场、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停车场等“社区支点”的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让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住。

  三、建管并重,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不仅是一个建设工程,更是一项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工作,需要发动居民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好、更新好、管护好。

  (一)强化违建拆除,腾出民生发展空间。以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明确提出“小区改造、拆违先行”的工作要求,拆除老旧小区内外存量违法建设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真正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形象、拆出了效益、拆出了正气,实现了涉改老旧小区违建整治“零容忍、零存量、零补偿、零上访”的“四零”效果,为老旧小区顺利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民生保障,根治消防安全隐患。快速推进经编厂片区由市政府移交楼区临时安置拆迁户的215套公产住房的修缮工作,依法依规对老旧小区部分房屋进行拆除整治,积极稳妥做好消防安全整治拆迁和危房拆迁户的安置工作,并以巴陵大桥市场及周边整治为城市形象更新试点,3个月时间完成782个门店、262个消防隐患点、近1000个违建摊位拆除任务,增设停车位335个,大桥两侧立面和老旧小区提质近10万平方米,不仅解决了交通治堵,同时改善了卫生环境、市场秩序,推进了市容市貌改造,曾经在时光变迁中逐渐衰败、破落的城市记忆,如今重新焕发蓬勃活力,成为了城市更新样板点。

  (三)强化联点共建,党建引领长效治理。岳阳楼区将30名区级领导、58个组织单位、94个联点干部打桩定位到94个项目实施单元,每个项目推选3—5名居民代表组建成立理事会,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队,由街道班子成员任工作队长,并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充分发动各方共同发力,理事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改造各环节,干群同心齐上阵。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始终,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全过程,与“群英断是非”“微网格治理”等楼区治理新模式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