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2020年以来,太原市万柏林区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是深入加强宣传,正确引领舆论导向。万柏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改善民生、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品质为目标,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对于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我们注重宣传,通过媒体积极将改造成果不断向社会展示,先后有CCTV、省、市等十五家媒体对省展览馆小区等改造完成小区进行宣传,改造参与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主先后参加太原市电视台《新闻对话》等电视节目。这些新闻节目的报导,引领了正面向上的舆论导向,宣传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党和国家注重民生的理念深入到人民群众心中,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发挥社会功能,助力经济全面发展。在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同时,万柏林区还积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新冠疫情结束快速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发挥老旧小区改造在区域经济中增投资、保就业、稳税收等社会功能,全方位助力万柏林区经济运行平稳迅速恢复。截止目前,万柏林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80000万元,解决社会就业3500余人,实现税收9600余万元。

  三是依靠社区组织,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万柏林区突出基层党建引领,聚焦街道党工委这一“轴心”,依靠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深入宣传、实地帮扶、除疑解难、善后处理、矛盾协调、群体维稳等工作。以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解决了困扰社区物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行动中,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到矛盾纠纷一线开展政策讲解,全区共拆除护栏10000余个,飘窗2000余个,违法建设13000余平方米。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物业管理。万柏林区积极探索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尤其是无人管理小区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一是探索建立自治型小区群众组织,发挥服务居民优势,通过成立业委会对小区事务进行协商和管理,畅通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二是各小区不断加强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事务公开民主管理规定、财务公开管理规定的探索和完善,创新公开管理形式,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三是逐步建立居民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委会作用,保证社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的“三权制衡”,良性互动。四是在小区全面推开“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小区民主自治机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是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各小区把楼院文化作为实践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崇德向善,积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小区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五是突出重点改造,注重打造亮点精品。万柏林区漪汾苑小区建于1991年,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共有7个组团、住宅69幢,现居住4136户13300人,住宅均以六层为主,曾获得国家住宅试点小区综合金牌奖、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30年来小区的各项公用设施已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存在房屋外墙皮脱落、楼顶漏雨、地下室渗水、污水管堵塞、停车位紧张、院落道路和绿化带破损严重等问题。2020年,万柏林区将漪汾苑列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亮点精品小区,通过实施线缆入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破损管网维修更换、违法建筑拆除、院落道路改造、便道铺设、绿化修复、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项目,该小区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宜居小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