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多管齐下推动老旧小区“蝶变”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工程改造、一手抓社区治理”,强化项目管理,推动工程改造与社区治理双提升,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实现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是抓项目、编计划,科学推进不漏项。平城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共涵盖13个项目、25个小区,涉及居民11947户、建筑面积约107.8万平方米,着力加快项目前期论证,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分类编制年度改造计划,做到符合改造对象范围的老旧小区应入尽入,为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设计了“五保四提升”的改造方案,优先以保基础的小区内道路、燃气、电力、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为重点推进。加紧推进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补齐短板,优化功能。依法合规办理各类前期手续,确保安全审查不漏项。全过程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责任明晰、精准管控的原则,实施“一图三单”项目化管理,做到“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

 

  二是抓政策、统财力,资金渠道有保障。在省、市发改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平城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敲定需改造小区范围和施工内容,全力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请。依托中央投资牵引,统筹地方财力,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落实专业经营单位出资责任,协调供水、排水、燃气、电力、供热等部门共同参与、同步施工、全面改造。统筹考虑改造项目需求和债务风险防控要求,积极争取年度专项债券额度,拓宽改造项目资金来源。

  三是抓监管、保安全,事中事后全覆盖。平城区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做到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严把质量和工程安全,全面排查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公共空间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责权明晰的项目管理责任体系。畅通市、区、业主单位、管线单位点对点的联系机制,重点破解管线老旧,空中“蜘蛛网”造成的安全隐患及影响美观等问题。建立“发展部门+行业部门+项目单位”的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紧盯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率,按月跟踪任务完成情况,提升投资效益。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组织竣工验收,落实建成后运营管护责任,切实保障安全底线。

  四是抓党建、暖民心,长效管理共建美好生活。平城区坚持“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的理念,倾听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精抓痛点,打造“菜单式”“一揽子”服务。按照“政府引导,居民主导”的原则,改不改,居民拿主意,怎么改,居民提意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党组织+业委会+N个自治组织”的“1+1+N”自治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极鼓励居民户内同时实施微改造,实现一次“翻新”,长期受益。创新协调治理机制,着重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局部与整体、面子与里子、数量与质量、标准与多元五方面关系,实现了一小区一方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