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广西南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近年来,广西南宁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部署,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为主要任务,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融资难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取得较好成效。

  一、积极吸引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城镇老旧小区点多面广、改造任务重、财政资金困难等问题,南宁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PPP项目开发计划,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效缓解了以往主要依靠政府直接投资导致财政出资压力过大的问题,形成了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补助、市本级财政和社会资本方等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居民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二、采用片区化模式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南宁市根据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空间分布,按片区划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区域,以“大片区”模式进行打包,统筹推进各片区项目前期工作。在片区划分的基础之上,再根据居民改造意愿、实施难度差异等因素,谋划储备、推进实施项目。例如,南宁市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A片区(以下简称A片区)包括了江南区第一片区、江南区第二片区等6个子项目,其中每个子项目又包含了多个拟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如江南区第一片区项目中包括了年度拟实施改造的南宁市图书馆宿舍等20个老旧小区。“片区化”实施模式妥善解决了城镇老旧小区单独实施前期工作进度不一、投资规模小难以融资等问题,也有利于申请上级财政补助资金,例如,A片区中的江南区第一片区等4个片区项目于2021年获得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支持,剩余的江南区第二片区、青秀区第二片区2个子项目因已纳入A片区项目包统筹推进,已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实现开工建设。“片区化”实施模式还在PPP项目投融资结构中明确将按照实际获得的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情况,调整可行性缺口补助,合理统筹各类资金筹措保障工作。

  三、充分发挥居民主动性、实现居民自治自理。为了更好地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长效管理运维机制,南宁市按照“党建引领、议事协商、居民自治”的工作思路,集合住建、民政、街道办、社区、行业专家等多方力量,积极组织成立具有南宁本土文化特色的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相融合,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发动难、改造意愿征集难、维修资金归集使用难、小区改造施工监管难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易出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长效管理机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