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广东省惠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广东省惠州市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事项,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为落脚点,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和市领导亲自督促事项,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审批流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成立市级组织领导机构,高标准谋划储备项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惠州市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二是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梳理,编制《惠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2021-2025年)》,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指引及老旧小区改造立项计划表,指导各县区更加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印发《惠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以市统筹协调,区县和镇街为实施主体,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共建、共管工作体系。三是高质量储备建设项目。指导项目单位对小而散项目进行打包,将前期工作成熟、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管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滚动接续的工作机制。

  二、全力争取上级资金,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按照国家、省和市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惠州市发展改革局成立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加强政策研判,指导项目单位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工作。一是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除积极参加省发展改革委举办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业务培训外,还专门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同志到惠州进行指导,对项目申报范围、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点对点精细化指导,全力以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21年全市共争取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涉及6个项目,为惠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开展多元化融资,以可持续方式支持项目建设。2021年,惠州市安排5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资金,为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安排财政配套资金予以支持。如总投资51.5亿元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35亿元)和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亿元)的同时,鼓励项目单位开展多渠道融资,目前已通过商业银行融资,近期将与国开行签订意向贷款协议,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三、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一是多举措推进项目建设。惠州市发展改革局针对项目推进缓慢的项目,在发出《提示函》的前提下,会同财政部门组成督促小组,对使用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的项目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查看台账、召开座谈会和现场督查等形式,倒逼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经梳理,惠州市2021年下达2.1亿元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年底能全部支付完毕。二是宣传营造共建共享社区建设成果的氛围。通过开展党日宣传活动,印发宣传手册,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增强社区群众参与共同建设老旧小区意识,营造共同建设美好社区的氛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