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多措并举扎实干 破“旧”立“新”焕新颜——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河南省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强化高位推动、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累计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57.7万户、完成投资超240亿元。

  一、坚持项目为王,把前期工作做“实”。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零散开发、不成规模、大小不一等问题,河南全面推行“区域打包”审批,支持县(市、区)以街道为单位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体谋划,化繁为简、化零为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同时,加快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进度,要求所有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均需完成财政评审,具备开展招投标工作条件,确保中央资金一经下达即可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

  二、坚持市场化融资,把模式谋“新”。依托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采取市场化方式争取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信贷支持。开封市明确相关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作为老旧小区改造融资主体,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在车位租赁、社区配餐、物业管理等享有优先经营管理权。整合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等各类沉淀资金超1亿元作为融资贷款资本金注入平台公司,成立融资贷款工作小组,多次邀请专家研讨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方案,获批国家开发银行老旧小区改造融资贷款8亿元,并与中原银行合作融资1.5亿元,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融资难的瓶颈。兰考县以国有公司为运营主体,建立改造主体、融资主体、国家开发银行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于2020年6月底成功获批1.9亿元政策性贷款,成为最早获得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性融资贷款的城市之一。

  三、坚持多方共担,把资金筹“足”。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不足、社会资本参与不积极等难题,积极探索完善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开封市授权相关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对老旧小区统一实施弱电入地改造,推动移动通信、宽带、有线电视等企业租用该公司出资改造的弱电管沟和线路,消除了老旧小区“蜘蛛网”密布等问题。兰考县动员小区居民、党员、乡贤等力量开展“三捐活动”,助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正阳县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共同参与改造,引导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农商行、人民医院等单位出资用于单位老旧小区改造。鹤壁市按照资产归属和“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引导居民参与出资,在老旧小区外墙保温改造中,按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由居民分摊,筹集改造资金1230余万元。

1 开封市河大老区家属院改造前后对比图

    四、坚持“一钱多用”,把配套设施改“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涝治理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聚焦排水、停车、便民设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难题,谋划储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排水设施相关建设内容投资占全省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比例达到20%以上。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47号合院在征求居民同意后,拆除256处3000余平方米违建,整合腾挪公共空间增加公共停车位60余个、绿化面积900余平方米、电动车充电车棚950余平方米、便民休闲椅20组、各类健身设施12件,有效满足居民对公共设施的需求。开封市鼓楼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同背街改造、旱厕改造、“雪亮工程”等结合起来,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6万余平方米,改造背街121条、旱厕221个,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个、文体活动广场12个、老年人服务中心6个。

2 郑州丰产路47号合院改造前后对比图

  五、坚持党建引领,把实事办“好”。建立完善党建引领的工作推进机制,全过程跟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惠及百姓。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街道代书胡同片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核心,成立社区群众、党员代表、业主委员会“三方协同”的片区改造议事组,指派街道班子成员担任临时区域党委书记,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开封市鼓楼区推行“党建+服务”,将改造后的46个老旧小区纳入32个网格管理,设置党员服务岗位56个,发动32名专职网格长、569名楼栋长、1988名住户党员、176名业委会成员等“两长多员”和33家区域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实现了组织共建、活动共联、信息共用和资源共享。焦作市创新运用党群360工作法、“334”楼院协商治理等模式,创新成立“党群议事会”,动员群众全程参与、监督、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变“政府干、群众看”为“主动干、全员干”。

3 郑州管城区街道办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党群议事会和专家座谈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