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安徽省滁州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严把“四道关口”,不断“破旧立新”,实现“一区一景”,让老旧小区成为“居家花园、生活乐园、精神家园”。今年8月,滁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入选中宣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汇编》向全国推广。

  一、严把方案设计关,切实提高改造标准。深入开展存量老旧小区调查摸底,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老旧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完成所有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程序后,再组织一轮专项评审,进一步完善后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在严格按照《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基础上融入无障碍设施、海绵城市、垃圾分类等元素,市本级平均改造投入约370元/平方米,部分小区投入达450元/平方米,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在群众支持下,2021年全市改造53个小区、5156户,改造面积43.3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

  二、严把资金投入关,切实拓宽资金渠道。将违法建设拆除作为改造资金拨付必须条件,切实提升小区改造后使用功能。谋划小区改造弱电整治新思路,引入铁塔公司、安广网络等专业弱电运营单位统一施工,专业化管理,解决弱电整治进度滞后、影响小区整体美观的问题。积极申请上级补助资金,2021年全市共获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央、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5575万元。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投入,加强惠民政策补贴,以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为例,滁州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既有住宅整体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12部电梯已全部安装完成,政府补贴204万元到位。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和激励机制,2020年底滁州市正式启动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由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对28平方公里老城片区进行城市更新规划设计,优先打造1.9平方公里城市更新示范片区,吸引社会化资本参与片区改造,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稳步推进。

  三、严把施工监管关,切实保障改造质量。项目开工前,要求各县(市、区)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采用公开招标等方式选取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在程序上优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手续;根据改造项目难办证等问题,简化施工许可证等办理程序;改造项目及时录入老旧小区管理信息系统和重大项目库系统,并定期更新项目推进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四级联动”监管机制,主管部门坚持每周查,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市效能办、政府督查室、市民生办等多部门坚持每月查,查工作推进、查工作落实;市级领导坚持重点查,查责任主体、查问题解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不定期查,推进协调重点难点问题,高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每个改造项目报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和跟踪审计单位监管,并邀请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参与改造工程分部分项过程验收和竣工验收,确保项目按时保质竣工投用。

  四、严把长效管理关,切实维护改造效果。指导、引导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已进驻的,实施物业管理达标升级验收;对物业服务未进驻的,采取“大物业”等管理模式,满足基本的物业服务需求。目前,改造后的164个老旧小区已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深入推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成立红色物业党组织,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管理。截至目前,城区已有427个物业小区、67家物业企业、89个业主委员会成立党组织,占符合成立条件的比例均为100%。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