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江苏常州引入社会资本“源头水” 画好民生幸福“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探索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多方共担机制,把资本市场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养老服务的最大增量,画出民生幸福最大同心圆,走出了一条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多方共担、满足多元养老需求的民生路径,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性社区”“江苏省宜居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老旧小区改造重“面子”更重“里子”。兰翔社区所属兰翔新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小区管理相对粗放,环境长期脏乱差让居民苦不堪言。常州市新北区统筹各级政府资金约3000万元,分批次对小区环境持续进行整治,全面提升小区整体环境。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面貌换新,更要实现小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的“换代升级”。鉴于兰翔社区老年人多,街道把养老服务作为提升的重点方向。由街道考察择优引入市场化运营主体,采取民建公补的形式,无偿提供小区内配套用房给社会资本使用,社会资本投资150万元进行室内装修及后期运营服务,将原本闲置的约500平方米小区临时车库和社区办公临时用房,改造建成了集助餐、助行、助乐、助浴、助医、助洁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续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拓展,增加短托、日托、保健康复等服务。

  二、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管理。与许多老小区一样,兰翔新村存在特殊人群多、困难群体多、社区治理难等问题。为此,兰翔社区积极探索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新路子,成立自治管理小组,引导全体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小区改造管理中来。在改造过程中,兰翔社区构建了“改造前征求民意+过程中居民参与+改造后监督反馈”的良好机制,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赋能,广泛听取民意,寻求诉求“最大公约数”。引进的社会资本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适老化改造、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等各类惠民服务项目。通过开设慈善超市吸引社会捐赠,2020年、2021年共获得社会捐赠约20万元。

  三、以人为本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成群众满意工程。坚持民生优先,顺应群众期盼,打通消费堵点,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一方面,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康复训练、娱乐活动等服务,满足老人多元化养老需求。5元一顿的助餐,菜色一周不重样;志愿者每周上门,老人理发不用愁;赠送生日蛋糕,老人集体生日有声有色;配备全科医生,老人看病不出门,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舒心、贴心、暖心。2017年至今,累计为社区老人开展理发、体检等上门服务1500人次,开展主题节日活动645场,服务2万余人次,为居民提供放心安全的服务,形成了和谐融洽的邻里氛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