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杭州上城新工社区“民呼我为”办好民生实事 多措并举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新工新村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小区“先天不足”,“停车难”一直是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也成了社区工作的一大难题。新工社区围绕民生、民意、民需,牢牢把握杭州市率先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工程的契机,多措并举深度挖掘小区内外有限资源,通过序化梳理、统筹布局、挖潜新建等方式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拓展停车位增量取得显著成效,社区停车位从100余个增加至400余个,仅引入社会资源新建立体停车楼一项就增加停车位94个,成为杭州“民呼我为”的典型案例。

  一、充分挖掘存量资源,科学设计最优方案。通过拆除违建、破除围墙、空间腾挪、外部封闭、内部打通等方式,沿新工新村、秋江雅苑新建主干道,将原来多个小区串联合并为一个整体,实现高标准系统谋划挖潜,地面划线停车位从100余个改造增加至300余个。在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通过盘活利用低效土地,将秋涛路与住宅区之间1400平方米的三角形空地变废为宝,新建立体停车楼,相较地面停车,建筑面积增加155%,达到3578平方米,可停放机动车94辆(其中充电桩停车位9个),停车能力大幅提升。

  二、挖掘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社会资本招引过程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吸引尽可能多的优质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对社会资本的资质、业绩、方案等综合比较后择优合作。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引入玉皇山南停车管理公司,以20年停车场经营管理权换取社会资本投资1100万元参与建设,并明确限定面向居民的收费标准,实现停车场建设运营一体化,既减轻了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压力,也为社会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搭建了新平台。将1200多平方米危旧公房改造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效缓解了社区老人托管问题,实现老旧小区空间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聚焦民意发挥民智,把民生工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解决“停车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启动改造前,社区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大脚掌走访+大喇叭宣传”,做到居民走访一户不落,项目宣传一人不漏。同时,组织居民“专题议事”,开展“我为旧改献一策”活动广纳民意,仅建设立体停车楼就收集到代表性建议11条。在立体停车场方案设计阶段,社区召集成立了民意代表团,全程参与停车楼方案设计,通过建筑限高、局部退台等手段解决了周边居民楼日照要求;通过紧邻居民楼一层建筑不开窗洞,增设尾气处理设施等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尾气干扰。充分知情和共同参与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后顾之忧,停车场建设赢得了居民的共同支持,项目推进平稳顺利,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深做实做成群众满意工程。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