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

北京劲松借“活水”使巧劲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北社区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政府适度扶持、企业合理收益、居民体验购买的模式,推动社会资本以“改造+运营”等形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激活老旧小区改造内生动力,有力缓解了资金保障这一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探索出一条能够实现社区长效良性发展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劲松模式”。“劲松模式”已被写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一、列出整治菜单,引入社会资本整体参与。劲松街道和愿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愿景集团以“改造+运营”形式整体参与劲松北社区改造。对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菜单中基础类项目,由属地政府按程序申请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进行改造;自选类项目以及其他提升项目,由愿景集团投入资金推进改造运营。截至目前,愿景集团已投入资金3000万元,打造了以“一街”(劲松西街)、“两园”(劲松园、209小花园)、“两核心”(社区居委会、物业中心)、“多节点”(社区食堂、卫生服务站、美好会客厅、自行车棚、匠心工坊等)为改造重点的示范区,围绕公共空间、智能化、服务业态、社区文化四大类16小类30余项专项作业实施改造,示范区已于2019年8月完工。

  二、盘活存量房屋,充分挖掘改造收益点。吸引社会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是要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合理盈利空间,通过项目后续长期运营收入平衡改造收入,实现老旧小区管养维护可持续。在劲松北社区改造中,朝阳区房管局、劲松街道授权愿景集团对社区闲置低效空间进行改造运营,统筹盘活了1000余平方米的社区闲置空间。如200平方米的车棚经过改造后,在提供原有停车服务基础上,腾挪出部分空间出租给“匠心工坊”便民商店;配套用房重新装修后,引入百年义利等连锁食品企业入驻。同时,将物业、停车管理收费等项目打包由企业统一运营,获取合理收益,设置为期3年的物业扶持期,通过“扶一把”实现企业一定期限内的投资回报平衡。

  三、引导居民自愿出资,树立“谁受益、谁出资”的认知意识。2019年6月,劲松北社区就引入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民主投票,同意户数、同意面积均超过50%,成为北京首个通过“双过半”程序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的老旧小区。自2000年开始,愿景集团旗下“和家物业”按照“先服务,再体验,后收费”的模式进行物业费收缴,让居民先感受到小区环境与服务的提升,居民满意后,可选择在一年中任何时间缴费。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后,劲松北社区有了大变样,居民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不仅家中各类故障维修问题有了保障,小区内的卫生、绿化等也有物业人员定期进行维护管理。通过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引导居民树立物业缴费意识,真正实现物业服务长期良性循环。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