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栏 > 2020年春运 > 工作动态

流动的中国丨全国务工返乡专列开行 回家路便捷又温馨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央视新闻
[ 打印 ]

今天(16日)是2020年春运第七天,互联网和电话售票开始发售214日(正月二十一)的车票。

春运旅客发送量连续6天超过千万

11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26万人次,同比增长7.3%,这已经是春运旅客发送量连续6天超过千万;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648列,加开临客848列。

15日,旅客购买车票热门方向为:北京至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至东北、川渝地区;广深地区至南昌、昆明、贵阳、南宁。

全国铁路务工返乡专列陆续开行

随着春节临近,务工返乡专列也陆续开行。

114日上午942分,D378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开出,600名在粤务工人员踏上返回老家百色的行程。这是今年春运广东和广西间开行的第一列免费返乡专列。

今年春运,广州局开行116趟扶贫专列,帮助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省区的贫困地区14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顺利回家团圆。

武汉、成都局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地区投放空车,为四川、湖北地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运力支持;西安局开行西安至成都、重庆、郑州等方向3趟务工列车;上海局推出“团体包车”定制服务,已运送务工人员逾8000人次;南昌局与广东、江西两省总工会联合开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运送500余名在粤江西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南宁局柳州站联合地方工会系统开展“情系农民工 温暖回家路”暖流行动,已组织广西在粤691名务工人员乘坐“2020年工会平安返乡号”动车专列平安返乡;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为在粤务工的云南籍务工人员返乡提供便利;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行吐鲁番至喀什临客20列。

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 家乡味道满车厢

从上海南开往贵州贵阳的K111次列车,春运期间是为贵州外出务工人员专门设立的返乡列车。工作人员不仅准备了热情的文艺表演,还特别在列车上打造了黔菜厨房,让乘客提前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据了解,贵州每年有近400万名人员外出务工,所以每逢春运,贵州都会迎来返乡热潮。为了保证这些务工人员能顺利回家过年,贵州省总工会联合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设立了“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从上海南站驶出的K111次列车就是其中之一。列车组为旅客准备了赠送春联等活动,而由铁路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让车厢热闹了起来。

智能技术让旅客回家的路更便捷更温馨

如今,智能技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春运路上也不例外。旅客在检票、进站、订餐、导航、如厕等多个环节都能享受到智能设备的智能服务,让旅客回家之路更方便、更便捷、更温馨。

在呼和浩特东站,这款名叫“艾米”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语音解答旅客问询的车票、车次信息,还可以帮助旅客查询周边餐饮住宿、出行等个性化资讯。车站还增加了蒙汉英三语查询机,旅客通过扫描车票或手动输入就能查询到所乘车次位置等信息。

郑州、上海、乌鲁木齐局引入厕所智能引导系统,实时显示蹲位使用情况,帮旅客快速准确找到空位。在广西,旅客通过“铁小侠”票务小程序,在列车上就能实现拼团包车,下车后直接登上高铁无轨站大客车,实现了上火车、拼团包车到乘车回家的无缝衔接。

京张高铁开通15天接待近80万人次

20191230日至今,京张高铁已开通半个月了。目前,京张高铁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上座率高达95%以上,有近80万人次“尝鲜”体验智能高铁。

20191230日,随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行时间被压缩至56分钟,到太子城也仅需1小时4分钟。张家口正式加入北京“1小时可见”朋友圈,从北京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变得更便捷了。

首都机场出境联检分现场启用

春运期间,除了交通部门,各口岸边检部门也提高效率,为春运期间出入境旅客通关提速,帮助国内转国际航班旅客尽快办理出境手续。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出境联检分现场14日正式启用。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出境联检分现场启用后,国内转国际旅客在国内航班到达后,可以从T3C乘坐摆渡车到达T3E出境分现场,然后转乘国际航班快速出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