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栏 > 2020年春运 > 地方春运

[广东]2020年春运开启,5G推动春运进入智慧时代:智慧春运 “流动”广东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 打印 ]

 110日,南方日报A03版面刊登报道,对我省运用5G技术助春运更快、更智慧、更美好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详情如下:

  2020年春运今日开启,5G推动春运进入智慧时代:

  智慧春运 流动广东

  开栏的话

  2020年的春运来了,迈出喜悦的回家步伐,拥抱幸福的小康生活。在隆隆飞驰的高铁上,在宽阔的跨省高速上,在飞往五湖四海的航班上,带着行囊带着欣喜,拥抱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

  车上刷剧、实时视频、快速下载……作为全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的广深港高铁,在今年春运插上了5G的翅膀,成为了全球第一条享有5G网络的高铁。

  5G首次应用到广深港高铁,不仅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而且为未来推广到全国各条铁路干线提供有益探索、积累应用经验。

  5G公交、5G车站、5G机场……搭载着5G应用场景,2020年春运将迈入智能时代。在智慧春运不断延伸的蓝图下,一个充满繁荣活力的流动广东正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潮头,奋勇向前。

  更快

  回家路更顺畅了

  提起春运,人们对火车站里大排长龙的场景记忆尤深。由运力不足带来的供需矛盾,曾使这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集中迁徙备受瞩目。

  直到2010年春运,运力达578万人的武广高铁开通,使得运能缺口大幅减小。

  10年后的2020年春运,随着梅汕、穗深以及黔常等新线开通,广铁集团高铁网络更趋完善,日常列车开行也由年初的1200余对增加至年尾的1300余对。20多条高铁巨龙齐发,出省运能提高到1300万,除特定时间、方向和区段外,一票难求将得到大大的缓解。

  今年春运,广东铁路不仅大幅提升了运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春运效率。不仅首次实现高铁、城际和普速动车组开行全覆盖,而且首次将动车组开行占比提高到七成以上。广东铁路春运正式步入了动车出行新时代。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介绍,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动车组配属数由461标准组提高至489标准组,其中复兴号配属数由102标准组提高至128标准组,并首次在普速铁路配属了动力集中式复兴号动车组。

  高铁快了,高速公路也快了。今年110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广东18个省界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当时没有电脑票,都是用手撕下来,按照定价进行组合,把1元、2元的票面价格组合后收费找零。在出口的时候还要人工算一下,走了多少路应该交多少钱,一些驾乘人员赶时间的时候会说怎么这么慢。作为广东第一代收费员的易志昌见证了高速公路收费变迁的历史。

  取消省界收费站,将给今年春运带来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痛快。同时,ETC广泛应用还将通过搭载5G、拓展场景等推动广东踏上智慧交通的新纪元。

  更智慧

  从走得了走得好

  在智能机器人专区,AI智能机器人与儿童对话、讲故事、讲笑话、放音乐、播新闻;全民互动区能实现AI拜年、AR红包等互动玩法;还有智慧医疗专区,通过智慧问答实现健康小知识传播……5G网络的加持下,智慧车站建设如虎添翼。今年春运首日,广州南站智慧候车区将首次亮相,进一步打造智慧车站,为旅客打造一个智能及趣味为一体的候车空间。

  智慧春运的触角进一步延伸,电子客票唱起主角。今年春运电子客票推广到了广铁管内所有高铁、城际线路,随着电子客票在高铁和城际线路的全面普及,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在白云机场,被誉为机场中枢智慧大脑的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将在春运中大显身手,带给回家的人们更多便捷。近年来,运控中心集大数据、云计算、全景显示于一体,一个个智能系统各司其职又集成协作,搭建起航班运行、旅客服务、机坪管理、综合交通等运行协同决策机制,使得白云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大幅提升。去年11月,白云机场出港航班正常率更是跃居亚太第一、全球第四。

  除了后台系统,白云机场在出发流程上实现了新科技全覆盖”——伴随着新一代机器人引导员、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易安检、二维码过检、一证通关、自助登机门等技术设施的投入使用,科技应用将带给旅客更多便捷的体验,确保旅客从走得了走得好,满足广大旅客美好出行需要。

  更美好

  5G助力美好出行

  就在今年,快捷的交通工具搭载着第一个5G春运来了:

  ——20195月,广州市首批5G试运行公交车启动;——20199月,广州地铁推出刷脸乘车服务;——201993日,广东移动、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启动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将广深港高铁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5G+智慧高铁

  ……

  5G春运不仅刷新着广东春运速度感,更刷新了人们美好出行的获得感。

  站场手机信号不好是长期困扰全球最大高铁站——广州南站的一大难题。

  今年春运这样的担心有点多余。因为5G移动网络应用,广州南站包括广深港沿线的深圳北站、福田站等大站手机信号不好的状况将得到大大改观。

  目前,广深港高铁内地段沿线已设置300余个5G信号发射基站,使全线的5G移动网络信号实现100%全覆盖。

  5G移动网络,将针对高铁的不同场景,提出差异化方案,对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的站场站厅进行专门优化,人一多手机信号就变差的困扰将一去不返。

  随着ETC技术的日臻成熟,高速公路也不再是ETC单一的应用场景,我省高速公路ETC门架的安装推进,或将带动5G基站的安装落地。据省交通集团透露,目前广东高速公路正在安装的ETC门架已为5G基站安装做好技术预留。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副主任梁华介绍,ETC门架与5G基站相结合,将为广东5G基础设施的建设节约很多成本,同时为未来基于5G技术的智慧公路应用提供基础条件。

  事实上,早在两年多前,广东就成为全国仅有的拥有两个5G建设试点城市的省份。广东先行先试,5G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以来,随着《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出台,广东5G商用步伐不断加快。作为广东5G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广东今年建设5G基站近3.5万个,夯实信号覆盖和网络支持能力。

  目前广东三大运营商及广东铁塔公司正在加紧进行全省5G基站建设的规划编制,在已完成的纳入城乡规划基础上,结合5G规划的45万个站址,推进通信站址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与交通、住宅等规划相衔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

  2019年我国5G商用元年之时,广东已拥有65G商用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和珠海,而到了2020年,广东又在全国率先迎来了5G高铁。

  智慧春运,未来已来。以5G高铁开行为代表的智慧出行只是刚刚开始,有了5G的前沿加持,智慧农业、智慧警务、智慧城市等正在南粤大地打开空间,广东将更加充满活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