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栏 > 2019年春运 > 诚信春运

限制严重失信人购票,弘扬出行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经济运行调节局
[ 打印 ]

为推进铁路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和铁路总公司的相关要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发了《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实施操作。同时集团公司加强旅客宣传,加强整理力度,对净化铁路乘车环境,维护铁路运输企业权益,发挥了重要的作业。

一、细化实施办法,打好文件基础

集团公司根据铁路总公司的相关办法,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明确了以下7种严重失信行为将限制购票乘坐铁路旅客列车:(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3)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的。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关于规范处置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集团公司制定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关于规范处置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行为的具体操作说明》,进一步规范客运岗位工作人员对失信旅客信息的处置。

二、加强旅客宣传,做到人人知晓

为了增强《办法》的宣传力度,确保旅客先知法、后守则,集团公司在管内各站车场所通过张贴揭示揭挂,加强站车广播宣传,电子屏滚动显示播放等方式,进一步渲染文明乘车、城诚实守信的氛围。一是在车站进出站口张贴限制严重失信人乘车实施细则,确保进站旅客与出站旅客知晓相关信息,从源头上减少出现失信旅客的情况。二是在车站候车室、售票大厅等旅客密集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广播宣传限制严重失信人乘车实施细则等内容,引导旅客凭票乘车、文明出行。三是在列车广播中加大失信行为宣传力度,营造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内部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在做好旅客宣传的同时,强化内部职工相关业务方面的培训,规范处理流程。在《办法》下发前,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客运系统的全覆盖专业培训,做好《办法》答疑,有重点的讲解了处置流程、信息录入、标准用语等方面的内容,规范铁路职工在处理类似事情时的用语、流程,树立一个专业的、公正的铁路形象。

在《办法》实施后,集团公司又召集10家单位召开了铁路征信管理工作布置会,会上组织对《限制严重失信上访人员购买车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意见征求,梳理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情况,布置征信管理实际应用相关注意事项。

201875日,在《通知》下发后,在全局范围内有开展了一次培训,邀请公安局管理人员进行授课解读,针对媒体舆情关注的霸座现象,进一步规范客运岗位工作人员对失信旅客信息的处置。

四、配齐设备设施、完善取证流程

按照《办法》中提到的工作人员应采用音视频记录仪、视频监控系统记录处置全过程。不具备音视频记录条件时应收集2 名旅客以上的证人证言。为了确保职工在处理相关情况时,收录的证据完整合法,集团公司配齐了局管内各客运站出站口、补票处工作人员的执法记录仪,确保可以完整地录入处置过程影像,集团公司2018年共招标配发执法记录仪5868台。

同时集团公司要求铁路工作人员在取证时使用客运记录详细记录失信人相关信息及乘车信息、失信行为、处理情况等,并由工作人员和失信人本人签字。同时在处置时,应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明确告知旅客处置依据和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采取限制购票措施。

五、借力公安部门,严格执行办法

为了增强对铁路严重失信人的执法力度,也为更好的践行《办法》,多次联合公安部门清查候车室中的闲杂人员,对于不符合候车条件的人员,及时规劝出站,防患于未然,把好进站关,文明乘车从候车开始。

20186月集团公司会同市局治安总队广场办、上海铁路公安局等部门,积极探索尝试加强对上访人员滋扰铁路运输领域违法行为证据的收集和依法打击力度,通过各方共同做好上访人员严重失信行为的证据采集,遏制上访人员频繁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拒不补票的行为。通过开展为期半年的严重失信上访人员集中整治行动(20187月至12月),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定期加强信息搜集、分析和研判,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措施形成互补,从而确保集中整治行动运行平稳。

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国家经济高速发展,铁路也迈入发展的新时代,但是诚信体系的建设还未能望其项背。作为铁路部门,惩戒一些与诚信背道而驰的失信者,创建文明出行环境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限制铁路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不是最终目的,构建文明守信的乘车氛围,才是忘构建和谐社会的初心。

 

(来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