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栏 > 2019年春运 > 诚信春运

信用管理:民航监管的新手段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经济运行调节局
[ 打印 ]

信用管理,即基于社会成员信用信息所形成的信用评价,通过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相关主体实施奖惩的管理方式。信用管理手段确立后,对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文将对信用管理的提出、发展以及内涵进行全面介绍。

一、信用管理的提出

2014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明确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政府社会治理中引入信用管理的手段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手段的运用,发挥信用管理手段的效果,2016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进一步明确了信用管理手段的具体要求和发展方向,信用管理正式迈上快车道。

二、信用管理的现状

当前,全国的信用管理工作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包括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四十多家中央单位,民航局也是成员单位之一。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积极推进信用管理工作:通过研究出台信用政策法规,为信用管理工作奠定法律基础;通过打造信用信息系统,为信用管理工作给予技术支撑;通过协调各方加深合作,为信用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宣传教育公示引导,为信用管理工作营造社会环境等。联席会议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截至201891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计1.13亿条,相关信息还在持续增加;截至20181231日,各部门共签署43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其中,联合惩戒备忘录35个,联合激励备忘录5个,既包括联合激励又包括联合惩戒的备忘录3个;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截至2019110日,共限制177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549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等等。

在联席会议的指导下,信用管理工作全面铺开,亮点不断:央行首次公布四千余家金融机构“信用分”;“限乘限飞”显效 37名证券市场失信人缴纳罚款1.5亿元;黑龙江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让8万失信人“回头”;甘肃省对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任职限制……可见,信用管理手段在各行业各地方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成效显著。

三、信用管理的内涵

全面了解信用管理的内涵,正确认识信用管理的概念,是用好这一新手段的前提。信用管理的内涵,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内容加以把握:信用管理的基础是信息记录,信用管理的核心是信用评价,信用管理的重点是信息共享,信用管理的途径是奖惩措施,信用管理的目标是守法诚信。

(一)信用管理的基础是信息记录

信息记录是信用管理工作的起点,没有信息记录,其他工作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正是通过信息记录,将稍纵即逝的行为记录成了长久有效的信息,搭建起了实践与信用的桥梁,为下一步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信息记录,旨在记录信息。根据信息主体的不同,信息可以分为个人信息和单位信息;根据信息类别的不同,信息可以分为个人姓名、单位名称、身份证号码、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等基础类信息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评价类信息。评价类信息根据所处阶段的不同,又可以分为过程性信息和结果性信息。前者如正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后者如法院作出的判决。根据反映情况的不同,评价类信息还可以分为反映守法诚信的信息和反映违法失信的信息,等等。

实践中,上述信息的记录工作已经开始进行,而且随着未来的发展,被记录的信息将会更加多样,信息的分类也将更加细化,信息记录的科学性、全面性、准确性将不断提高。

(二)信用管理的核心是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在信用管理工作中居于核心位置,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承信息记录,下启奖惩措施。

全面记录是为了正确评价。信息不断产生,信息不断记录,周而复始,我们记录的信息不断充实、日益全面,但如果只是这样是远远不够的。信息就好比建筑材料,材料是用来建房子的。起初我们信息缺乏,材料不够建不了房子;但是当材料逐渐丰富了起来,房子的建设就要提上日程了。信用评价就是我们要建的房子。通过综合考量相关信息,按照公布的标准,给予相对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将守信者列入红名单,将失信者拉进黑名单。

正确评价才能够赏罚分明。信用管理要求对守信者给予激励,对失信者加以惩戒,所以赏罚分明的前提是能够正确区分守信者和失信者。如果信用评价出了问题,错把违法失信的当成了守信者,或错把守法诚信的当成了失信者,该罚的反而奖了,该奖的却被罚了,影响将十分恶劣。所以信用评价必须要正确,而且要自始至终的正确。

(三)信用管理的重点是信息共享

当今社会,共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信息共享为信用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信息共享是内容的完整共享,即不仅共享所记录的信用信息,而且共享已作出的信用评价;信息共享是主体的全面共享,即不仅信息记录评价主体之间相互共享,而且与全社会一同共享。前者主要通过信息交换、信息推送等方式实现,后者主要通过信息公示方式实现。

通过信息共享,一方面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信息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归集,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做到了信息全面记录;另一方面实现了有效监督,通过部门间对所交换信息的比对,社会上对所公示信息的异议,能够及时发现信息和评价的错漏之处,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和评价的正确性。

(四)信用管理的途径是奖惩措施

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并实践“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原则在信用管理工作中同样适用。

通过一系列的奖惩措施,对守信者给予激励,对失信者加以惩戒,让信用的影响不仅限于红黑名单中的一串名称,而是真正触及到守信者或失信者的核心利益,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当企业因为诚实守信获得了政府表彰,当企业因为违法失信丧失了投标资格,其说服力远比单纯的宣传引导教育来得直接和有效。人都是理性的,都懂得趋利避害,当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不断出现在眼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再明白不过了。

(五)信用管理的目标是守法诚信

守法诚信既是信用管理所激励的对象,又是信用管理所努力的方向。通过信用管理,让失信者从不敢失信到不能失信,从不能失信到不想失信;通过信用管理,让大家从我要诚信到我在诚信,从我在诚信到我爱诚信,让守信者从少到多,从多到广,直到守信行为遍地开花,从而实现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的显著提高。

四、民航的信用管理情况

民航局一向高度重视信用管理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双维度信用制度。201811日,《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正式试行。民航局开始全面记录并公布民航从业单位和个人的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并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限制;201832日,民航局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已于201851日起实施。民航局按照《意见》的要求,按批次公布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特定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旅客名单,并限制名单内旅客乘坐民用航空器。至此,民航局基本完成了针对民航行业供给侧(民航从业单位和个人)和需求侧(民航旅客)两个维度的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民航旅客方面,截至2019110日,民航局已经公布七期限制乘机旅客名单,共计5028人。民航出行环境得以进一步净化。时逢2019年春运,相信民航局一定会继续运用信用管理手段,规范乘客、文明出行,为打造诚信春运做出积极的努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