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春运专栏 > 2019年春运 > 诚信春运

诚信春运,向不文明说不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经济运行调节局
[ 打印 ]

  2019年的春运于1月21日开始,在为期40天的时间里,铁路、民航和公路将合力保障广大旅客出行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旅客在春运期间选择乘坐民用航空器出行,2016年春运民航运送旅客5309万人次,2017年为5904万人次,2018年为6541万人次,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0%,增长十分迅速。同出行规模一同增长的是旅客的出行体验,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民航各单位努力践行真情服务,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打造最美好的春运之旅。

  但是我们要清楚,和谐的春运之旅不能只靠民航部门营造,它同样离不开旅客的支持,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近一段时间,民航旅客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2018年3月,一名女子购买经济舱座位,却强占头等舱座位,空乘耐心劝说,她依旧拒不离开,并辱骂工作人员;2018年11月,一名女士先是霸占了别人靠窗的座位,而后竟让该座的主人去找其他位置,在被断然拒绝之后就开始了无理取闹……一直以来,类似“霸座”这种不文明行为让人深恶痛绝又无可奈何。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除了曝光和谴责,没有有效的惩治手段。但是这种局面已经是过去式了。

  2018年3月2日,民航局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已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民航局按照《意见》的要求,按批次公布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特定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旅客名单,名单上的旅客会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截至2019年1月10日,民航局已经公布7期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累计限制5083人。

  民航局通过信用手段,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让失信旅客寸步难行,为诚信春运保驾护航。2019年2月初,第8期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也将公布,届时正逢春运高峰期,又将有一批旅客为自己的失信行为埋单。所以,为了不影响自己春运出行,请大家一定要牢记《意见》中规定的九类行为并坚决不为:1.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2.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3.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4.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5.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6.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7.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8.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9.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让我们共同携手,打造诚信春运,用实际行动向不文明说不。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