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新闻资讯

长三角区域首次制定发布电商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新华社
[ 打印 ]

  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发布了《长三角区域电商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这是长三角区域首次联合制定发布合同示范文本。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长三角区域集聚了众多电商平台,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以及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调研论证、座谈交流、公开征询意见、专家评审等程序,制定了示范文本。

  据悉,该合同示范文本涵盖服务内容、资质资信、服务费用、结算支付、消费者权益保障金等14条内容,既吸收了行业中合理的交易惯例,又剔除了企业自制合同格式条款中不公平、不合理的因素,着力解决电商平台服务合同中存在的内容不完备、条款不公平、责任不明晰等问题。对矫正不公平格式条款带来的网络交易风险、避免或减少合同纠纷隐患、从源头上规范网络交易秩序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合同示范文本发布后,将供长三角区域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订立服务合同时参照使用。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广和引导合同当事人使用示范文本,并做好相关指导工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