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政策发布和解读

《经济日报》金观平: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经济日报
[ 打印 ]

  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4.7%,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投资较快增长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年全年和同期加快2.2个和4.5个百分点。总体看,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及接续措施落地实施,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社会领域投资增势良好。

  稳投资特别是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改善经济发展预期,对于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增强发展后劲至关重要。当前,稳投资要继续把握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发挥投资对于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要牢牢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当前,我国仍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大、潜力足。在这个过程中,要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以投资效率的提高带动全社会投资增长,在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中培育更多增长动力,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受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尽快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是当前稳投资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要继续把“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项目中去,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其中;要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支持通过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长效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提升政府投融资决策和管理水平。

  要构建扩大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特别是以政府自身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基本前提。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通过建机制、强服务、重前期、优环境、促融资、抓示范等工作,促进资本能够更便捷地参与到重大项目建设中来。另一方面,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破除制约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些障碍,让资本形成稳定且良好的预期,促进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企稳向好,投资功不可没。从长远看,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要抓住经济加快恢复的宝贵窗口期,厚植投资发展沃土,拓展有效投资空间,继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