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政策发布和解读

《经济日报》金观平:进一步改善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经济日报
[ 打印 ]

  稳经济的关键在于稳预期。

  今年以来,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经营主体预期明显好转。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9%,连续3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较高水平。一季度,人流物流趋于活跃,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也比上年四季度回升。与此同时,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创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53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3.6%,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也出现积极变化。随着前期稳经济大盘、稳房地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上升。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均发放额约5900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的月均发放额多1900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约5700亿元,与同期商品房在建规模相比处于较高水平;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15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20%,境外债券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

  市场预期总体稳定向好,源自我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局面。一季度,国内经济呈现回暖态势,投资“稳定器”持续发力,消费活力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有力。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不断在“逆风”中展示韧性、释放潜力、超越预期,为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和确定性,也为趋于黯淡的全球增长前景提供动能和信心。

  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比较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需求不足的制约依然明显,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回升基础还需巩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要继续把改善预期作为经济工作的抓手,以更有力的政策举措增强经营主体发展信心。

  进一步改善预期,要有实策出实招。宏观政策要更加科学精准,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充分考虑各类经营主体特点,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度效,保障公平竞争,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进一步改善预期,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引导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通过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进一步改善预期,要保持金融系统平稳健康运行。要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预期管理,保持物价和汇率基本稳定。要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让稳定的预期与经济向好发展在相互促进中形成良性循环。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