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四川将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打印 ]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近日,四川省有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论证和周密筹备,四川将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作为全国能源资源大省,四川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成果颇丰,新发现矿产地166处,天然气、页岩气、钒、钛、锂、磷等优势能源和矿产资源新增资源储量取得重要进展。

  同时,四川也是地质科研高地和地勘队伍大省。如何在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挑重担?四川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

  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要矿产勘查程度明显提高

  力争在国家紧缺矿种找矿新理论和新增资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通气会上,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将重点围绕国家紧缺、四川优势的锂、钒、钛、稀土等28种重要矿种,大力实施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地质找矿科技创新等项目。

  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要矿产勘查程度明显提高,锂、磷等优势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10%—20%,金、镍等紧缺矿产查明资源量增长5%—10%,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效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重要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3%—5%,力争在国家紧缺矿种找矿新理论和新增资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川将以“查缺、找量、强优、增产”为目标,按照“新区突破、老区增储”的思路,通过加大对现有矿山深边部资源勘查开发、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等方式,加快推进战略性矿产增产保供,尽快建立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储备基地。

  同时,结合四川省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四川将重点区分基础调查区、重点调查区、重点勘查区和重要矿山深部等四类实施区,分类部署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不同类型的地质勘查项目,靶向发力,实现项目资金、技术力量、重要矿种上相匹配,力争重点区域重点突破、优势矿种全面突破、关键技术精准突破。

  在方式上,四川还将坚持多元联动,既要发挥优势,也要合作共赢。发挥四川省地勘单位专业优势、科研院校技术优势和矿山企业产业优势,通过设立找矿基金、推动合作开发、开展联合攻关等方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地质找矿;加快建设地质大数据中心,挖掘现有资料潜力,整合科研成果数据,建立全域覆盖、开放共享的地质数字服务体系,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行绿色勘查

  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产差别化管理

  四川省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同时,四川的黑色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主要分布在攀西和川西北等生态环境脆弱区,如何在找矿行动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谈道,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平衡发展,本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勘查,积极探索绿色勘查新技术、新方法,严格落实绿色地质勘查规范相关规定。

  具体说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内战略性矿产差别化管理制度,允许在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外,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资源远景调查等公益性工作。并统筹协调战略性矿产找矿部署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明确省域内大中型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的勘查开发区域,加强与三条控制线衔接,将国家规划矿区、能源资源基地、重要价值矿区和重点勘查开采区列入战略性矿产保障区名录,有效拓宽找矿空间。

  如何实施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聚焦“四个强化”。首先,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全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其次,强化政策供给,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鼓励、调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投身找矿行动;强化科技创新,以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推进找矿理论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学研结合;强化实施保障,有序推进找矿项目落地实施,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矿业市场投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