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平台 “粤经济”服务全省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打印 ]

  据广东省有关部门消息,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平台“粤经济”,日前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得到应用,为全省经济形势分析提供支撑。

  去年9月,我省启动“粤经济”平台建设,依托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同优势,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省市两级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提供经济运行态势感知和辅助决策支撑。

  围绕涉及国计民生的核心经济指标和数据,“粤经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摸查全省经济运行指标和数据“家底”,建立常态化报送和动态调整机制,有效提升经济运行指标和数据的及时性、鲜活性和覆盖面,形成全省经济治理数据“词典”。

  该平台构建了全省经济治理指标体系和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其中,整合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进出口、居民收入等30大类反映经济态势的主要指标共4229个;汇聚统计、发改、工信等21个省级单位和各地市主要经济数据89万条,覆盖实体经济、农业、工业、服务业、财政、科技、房地产、资源环境、文旅等14个重点领域,汇集国内经济政策文件2380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