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产业“航母”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微讯江苏
[ 打印 ]

  今年以来,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使得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更具质量。迅速壮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强劲动力。

  科技攻关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眼下,在常州,一场新能源全产业链技术创新“风暴”正席卷行业的上下游。常州已形成“发储送用”的产业闭环,有一批龙头企业带头发力,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如今,当地又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给出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同加强科研攻关,提升协同发展能力。

  常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常州已经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再到成果转化、科创基金和人才集聚“五位一体”的创新生态。

  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质效正不断提升。在工信部公布的全国首批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江苏占据10席,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全省制造业比重达70%

  大项目推动“江苏制造”再上台阶

  与此同时,一个个大项目落地见效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夯实了“底座”。前不久,某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全面投产,仅一月份产值就增加40个亿,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迅猛增长的态势得益于当地抢抓沿海开发机遇,放大特色产业优势,形成产业集群,带动10多个新招引的下游产业链项目有序推进,整个产业能级不断跃升。

  据悉,今年江苏500个省级工业大项目中有487个是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其中150项将在年内竣工投产,将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再迈上新的台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