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天津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 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好转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今晚报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做出重要部署,同时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实施‘十项行动’,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做好工业工作的方向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产业协同,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支撑带动作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先行。“我们将出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制造业立市政策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充实政策‘工具箱’,加大宣贯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进一步稳定企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该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本市还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年培育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以上,推动3家企业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科技研发和产业转化“握手通道”,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天开高教科技园等重大创新和转化平台,加速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产业化,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我们还将狠抓产业链攻坚,推进集群集聚发展。”该负责同志表示,本市将通过建立“链长+链主”双牵引机制、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水平建设产业发展聚集区等,聚焦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加快培育链主企业,链群协同打造产业集群,链园结合建设产业主题园区,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今年将继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突破口,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打造‘信芯器端算’全产业链,构建‘云网智联用’数字化生态体系。”他表示,本市还将落实“双碳”工作要求,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稳妥有序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