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本市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发改产业〔2022〕273号),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顺利度过当前困难、实现平稳运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形成《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本市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在新挑战下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北京市在国家方针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细化落实有的放矢研提相关措施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首要任务进行安排提出了财税、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6方面15条助企纾困政策,力求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用地用能等各类要素保障,通过综合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6方面15条举措体现出“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统筹短期效果和长期目标。围绕当前疫情冲击带来的原材料运输、配套企业生产等短期影响,提出了依托既有物流园区货运场站设立临时中转调运站和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争取将企业纳入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建立市级重点企业“白名单”、协调市外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等短期措施。同时,围绕提升本市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加强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推进技术改造、提升新场景供应等政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链韧性。

  二是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此次将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重要的政策方向,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工业领域留抵退税约245.1亿元、缓税约7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约8.9亿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约4.6亿元,提出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各类资金基金加大制造业投资等金融政策,以及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盘活提升低效产业空间、强化能源保障等一系列要素保障政策,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环境。

  三是注重政策落地见效。明确本市要建立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各区按分工及时制定实施细则,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与近期出台的《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2〕14号)文件协同,形成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还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加强企业走访,尽心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附件:

排行榜